企业之窗-o

卡带的诺基亚和快进的魅族

 这两天,手机圈一直在搞事情。一对难兄难弟魅族和诺基亚突出重围,吸引了快评君的关注。

先来说说很多80后的老情人——诺基亚。就像每个追风少年都曾渴望拥有一辆单车,年少时,当爸爸口袋里来传来熟悉的《Nokia Tune》铃声时,有谁不梦想,能拥有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Nokia。

直到上大学,这个愿望才得以实现。那大概是在2004年前后,你们捧着硕大的7610,把头埋在大学教室的课桌下,向伙伴展示百万像素摄像头拍下的隔壁班姑娘。

后来,手机世界几番更迭,很多人最终把所有的爱慕,献给了那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

不过,每当不经意间听到《Nokia Tune》时,有种记忆总会在心中腾起:那时年少,我用Nokia为女票砸过核桃……


可惜的是,眼下这美好的情怀,正慢慢被富士康“包养”的Nokia玩坏。

无论是1月借助众筹方式回归消费市场的Nokia  N6,还是即将推出的3310增强版,当穿上富士康马甲的Nokia,兜售贴着情怀招牌、性价比超低的古董机时,多少曾经的用户在感叹:骚年早已不再是当年的骚年,Nokia也变了。


还有网友为推出3310增强版的Nokia操碎心,担心它会喜忧参半,日子难过。因为今天有英国铁粉说,自己还在用着17年前购买的那部3310。质量这么好,旧版还没从用户市场上销声匿迹,增强版就出来了,会好卖吗?

其实,快评君认为,Nokia并没有变,它只是不小心卡了带。

在求新求变的手机市场,懒惰的Nokia却化身那个喊“狼来了”的孩子,一遍遍重复着毫无新意的游戏,连营销时呐喊的声音,也寡陋到只剩下“情怀”二字,直到所有拥趸离它而去。

 

 

有人卡带的同时,有人按下快进键。没错,说的就是魅族。


昨天,快评君把一年发布了15款新品的魅族,比作掰棒子的大狗熊,贪多而不得法

确实,与前辈Nokia相比,魅族是勤奋的,它按下了快进键,小步快跑。但魅族又是愚钝的,它在跑马圈地的速跑中,丢掉了品质的底裤,迫不及待地把自己丢进屌丝专用机的行列中。

看看面前的魅族,曾经对它相依相守的煤油们,表示有些搞不懂,并可以想到任何不好的词来形容它:南辕北辙跑偏了,人人都在拼品质,你却玩起流水线;竭泽而渔太狠了,人人都在玩生态,你却榨干煤油钱。

2月15日,魅族李楠站在演讲台上,信誓旦旦地说,魅蓝将一直坚持给年轻人带来最好的品质和设计。

快评君不由想起朋友亲身经历的一场事故:贴着钢化膜的魅蓝note3从手上脱落时,他没有担心,有膜,安全。当捡起地上的手机时,他惊呆了,有膜没错,膜没事,屏裂了。


或许,大地只是使出一招隔山打牛,与最好的品质和设计无关。不过,李楠需要思考的一点是:假如有一天,从大众消费者视野中消失的魅族,想卷土重来时,它是否连“情怀”这盘菜都端不出来?


预知更多科技新鲜事,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科技快评。商务合作电话:13002589221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