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ofo与电信、华为合作研发共享单车智能锁新方案

 9f9137060d4a9b78a69a6e399cbfedfc.png

科技先生2月22日讯,共享单车企业ofo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根据合作内容,中国电信将为ofo提供国内覆盖最广的无线网络资源;华为将为ofo提供NB-IoT 芯片,并提供网络技术支持。OFO 创始人戴威表示,与两家通信、科技企业的合作将促进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的诞生。

据了解,NB-loT解决方案由智能锁、连接芯片、智能管理系统及云服务组成,基于全球领先并即将在数月后实现商用的新一代NB-loT网络技术,有着比传统网络更好的覆盖率及超低功耗,是万物互联时代关键网络的连接技术,也是目前已知技术中,最符合共享单车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另外,NB-IoT网络比现有传统网络信号覆盖强度提升了20dB,相当于可以多穿1~2堵墙,即使单车被停在偏僻角落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场景,用户都可以实现轻松解锁。以往共享单车需依赖车上发电装置为电子锁供电,这将成为历史,用户再也不用边骑车边发电,共享单车企业也不用再为太阳能板低电锁死后的“僵尸单车”而发愁。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总经理张志勇表示,此次合作是基于传统出行、共享以及通信支撑为一体的,坚持了共享经济发展理念,有着互联网强大支撑,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三个责任,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是互联网+出行的典型,也是互联网通信和设备供应商合作的典型案例,中国电信希望物联网时代快速到来,NB-loT是一个低成本、广覆盖的蜂窝网络,能够加速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华为无线网络首席战略官余泉表示,万物互联需要承载的是物的连接,NB-loT相比传统网络有三个特点,覆盖好、功耗低、容量大,实现了从芯片模组到网络到平台的验证,此次同ofo的合作拓展到了新的领域,适应了共享单车功耗低的特点,在单车骑行过程中能够实时查询停放位置,对覆盖有更强的要求,本次网络建设依照800兆的流量,能够更好地实现网络覆盖。

从行业角度看,全新的NB-IoT解决方案为共享单车行业及产业链实现车、设备、物联网的强链接带来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