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收了哈曼,这位“大神”竟去了乐视

 750796039466836938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想法,我一直非常崇尚BOSE。中国的音响品牌里,还没有一家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品牌,我的目标,在有生之年如果能投入到这种品牌的建设来讲,是非常吸引我的。”在被问及为何放弃在哈曼的优越待遇加入乐视时,他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在他看来,乐视是成功的破局者,尤其它从零开始,仅用了3年多时间就拿下了互联网智能电视第一品牌的宝座,这让他非常钦佩,他坦言,他非常喜欢乐视这种敢于突破的气质,跟这样的企业合作,让他很有信心把音响从零开始做到行业第一。他就是于本周乐视举办的"春天的故事"发布会上首次亮相的乐视首席声学专家Thomas(李德涛)。

来自哈曼的“大神”组建了中国首支智能电视音频团队

Thomas的履历堪称完美。他早期曾就职于著名高保真音响企业先歌国际影音,主导HiFi高保真家庭音响的开发,为传统国际老牌Wharfedale,Quad,Mission,Castle等开发设计了多个系列的无源立体声、有源监听及家庭影院音响系统;之后便进入飞利浦消费电子集团声学中心和全球音响龙头企业哈曼国际集团主导有源消费类音频产品,开发过 Harman\Kardon, JBL品牌多款畅销的家庭影音系统、便携音响系统及AKG品牌耳机品种,并带领团队为各大品牌电视机、PC、投影、移动终端设备等提供优质的嵌入式音频方案。在打造嵌入式声学方案和独立音频产品方面,作为AES国际电声工程协会会员、深圳市音响协会专家委员、声学楼论坛专家组成员的Thomas堪称“大神”般的存在。

2015年,来自哈曼的“大神”Thomas加入乐视团队,组建了全球顶尖的专业声学团队——乐视声学技术平台研发中心,核心成员均是来自于哈曼国际、飞利浦消费电子集团等企业的全球顶尖声学专家,均已取得过卓越成绩,平均工龄13年以上。

在本周乐视"春天的故事"发布会上,Thomas代表乐视声学技术团队首次亮相,现场他介绍称,目前乐视已与音质和音效的佼佼者哈曼和杜比都进行了长期的合作。

同时,此次发布会上,哈曼声学总监李胜波和杜比实验室中国区高级市场总监郭昌宏更是双双为乐视站台——李胜波称,乐视超级电视新品系列已经全部达到了哈曼认证的最高级,郭昌宏则介绍,杜比专门有调试工程师和乐视的调试工程师一起做相应的调试,确保听出来的效果是最好的。

三星收哈曼乐视收“大神”,可谓“不谋而合”

前段时间,三星收购哈曼国际在业内引起了不少的震动,就在业内纷纷猜测三星此举意欲何为之时,三星在MWC 2017上以发布一款内置了AKG立体声音箱的Galaxy Tab S3平板电脑和将会捆绑Galaxy S8附赠一副AKG品牌的耳机的预热视频给予了答案。

当然,三星收购哈曼之后,还并未在电视音质上有所体现,或将在很长时间之内都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单独运营,可能几年之后才会有大变化,但三星已然看到了、且认同了用户对音质的旺盛需求,也算是与乐视不谋而合。

如今反观乐视,虽然不像三星那么土豪直接收购哈曼国际,但却挖来了哈曼国际的顶级声学专家Thomas,可谓是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和三星的收购战略起到“异曲同工”之效。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两点:

一是,Thomas的加盟为乐视超级电视声学技术迅速补位。

乐视超级电视的诞生可谓是搅乱了中国电视行业的一池“春水”,让本来毫无生机的电视行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超高体价比、成本定价、颠覆式体验、大屏生态等超前玩法,让乐视成为中国电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并引领一波从硬件到内容的行业变革大洗牌潮流。但随着智能电视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对于电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从1K,2K到4K,8K,从早期很小的屏幕到现在的越来越大的屏幕尺寸,电视机已经从早期的客厅听新闻看电视剧的电器,演变成了影音游戏娱乐生活全方面的一个家庭中心,与性能、画质一样,用户对音质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这种转变发生的太过迅速,直接导致了智能电视领域音质研发出现市场饥渴的现象。Thoms的加盟恰好可以帮助乐视超级电视在音质方面占据先发优势,极大提升乐视超级电视产品的整体品质。

二是,行业发展趋势让乐视必须未雨绸缪组建声学技术团队。

智能电视领域对音质研发的饥渴已经有明显的市场信号释放,而在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等诸多领域对声学技术的依赖性已经在慢慢呈现。乐视作为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与声学技术的关联性密不可分,尤其是旗下众多硬件产品要实现对于用户的极致体验,出色的声学技术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娱乐品质化趋势显现以来,声学技术研发团队的价值日益凸显。根据乐视的规划,除了开发跟电视机强绑定音响之外,桌面音响、个人随身音响等独立音响产品也都已纳入规划,未来将有更多由Thomas团队出品的产品走进市场。

品质时代下,影音需求促使电视求变

Thomas加盟乐视;三星收购哈曼国际,一个国内电视行业的巨头;一个国际电视行业的巨头,两者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声学技术。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是趋势使然。

四年的时间,智能电视已经由满足用户的联网需求、观看付费优质内容、颠覆的极致体验等需求层面迈向了更高的需求,即娱乐品质化需求层面。如果说分体电视,在前两年还是智能电视“形体”上的差异化的话,如今的分体电视显然已是娱乐品质上的天壤之别。在Thomas看来,分体电视可把声音从电视机本体的束缚里面解放出来。分体电视的产品形态,变为Soundbar加低音炮后,喇叭方向朝前,更好的对准用户发射声波,对音色和声像定位有飞跃式提升,可以给予用户更加极致的音响体验。

本次乐视发布的两款全新分体超4 Max65/Max55,用Soundbar+低音炮的形式,借助音频团队的努力达到了哈曼认证的最高级,搭配杜比音效实现了智能电视音响品质方面的极大跃升,有望成为电视行业音质表现的新标杆。这也预示着,中国电视行业将迎来变天时刻,新一轮在声学技术这一细分领域的竞争已悄然拉开,而像Thomas这样怀揣梦想的声学专家也将在追逐自己梦想的过程中成为行业发展的弄潮儿。(文/何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