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超新媒体转播权之争:乐视遗憾出局,今日头条与PPTV合力争锋

29a5f716a94df8272946038dbe3782f8.png

   科技先生讯 3月3日消息,近几日中超新媒体转播权的事被闹得沸沸扬扬,先是乐视体育因为款项未到账被断掉合约,再之后就是PPTV聚力取代乐视,成为2017赛季中超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据悉版权暂时签订一年,价格为13.5亿元。同时,今日头条也成为中超独家短视频合作方,中超将以头条号形式入驻今日头条。

  乐视遗憾出局,体育帝国大厦将倾

  乐视体育陆续疯狂纳入了包括CBA、欧冠篮球、亚冠、中超、WTA与ATP巡回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等版权,以及在香港地区的英超转播独家权益等。乐视体育提出了要打造“全产业链体育生态型公司”。

  2015年以来,体育赛事IP争夺日趋激烈,万达、阿里、乐视等公司加速布局。2016年2月,乐视体育以27亿元的价格获得中超两年的新媒体版权。但是进入2016年下半年,乐视系资金状况开始受人关注。2016年年末,乐视体育即曝出了失去英超转播权的危机,原因是乐视体育未按时向英超国内版权方交付尾款。三天前,乐视又正式确认失去了包括亚冠在内的亚足联旗下赛事转播权。

  乐视体育还称,“尽管此次失去了一项非常重要的赛事版权,但我们不会改变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赛事直播及观赛体验的初心。”其称,“对给予了我们巨大支持的乐视体育会员们,在表达歉意的同时,我们愿意补偿您的损失。”按照乐视体育的会员套餐,开通1个月为59元,3个月为159元,1年为590元。

  PPTV聚力接盘乐视,苏宁体育布局大手笔

  乐视体育的退出,PPTV的接盘让人看到了苏宁在体育布局方面的大手笔。近年来,PPTV对于重要版权的收购向来不手软。2016年PPTV以7.21亿美元从新英手中拿下2019-2022赛季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英超独家全媒体版权。

  就在2月28日,亚足联官方宣布,解除与乐视体育为期4年的赛事转播合同。亚足联同时表示,体奥动力将接盘获得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权,为期4年,从2017年到2020年。而随后,体奥动力就将亚冠版权分销予了PPTV。

9aedadcc45a9040164888f8c64729b18.jpg

  看一下苏宁的体育布局拼图,俨然已经是进化版本的“乐视体育”了,横跨零售、地产、投资、金融、文化、体育六大板块的苏宁集团,过去一年多来把大笔投资洒向足球产业——中超球队江苏苏宁、意甲球队国际米兰,英超、西甲、中超版权,PPTV、龙珠直播、懂球帝、创冰大数据——覆盖足球俱乐部、赛事版权、媒体平台、内容社区、数据公司、直播平台等多个领域。

  今日头条另辟蹊径,短视频利剑出鞘

  与乐视、腾讯、PPTV在正面战争上围绕转播权争斗不同,移动内容分发巨头今日头条选择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合作方式来布局中超——短视频。

  2016年被视为短视频爆发元年,今日头条、快手等一批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由于短视频相对创作门槛较低、更适合碎片化消费场景的特点,此前各大短视频平台更多把目光聚焦在UGC内容上,今日头条在去年还推出了面向短视频创作者的十亿元补贴计划。但在进入2017年之后,PGC内容的竞争已经愈演愈烈。体育领域的内容尤甚,此前,头条就与美国著名职业摔跤联盟WWE达成合作,“WWE中国”的头条号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千万级。

  今日头条提供的视频将包括所有中超赛事的官方3分钟集锦、本赛季首次尝试的赛中实时EVS慢镜头(进球、红黄牌等事件型)回放短视频。另外,体奥动力制作的中超人物访谈等周边节目视频也将同步到今日头条短视频频道。

  今日头条上对足球感兴趣的活跃用户,数量在千万级,显然,中超的优质短视频内容将在头条上将获得热捧。虽然目前具体合作条款还不得而知,但根据业界惯例推测,双方很可能选择商业化保底+分成方式的进行合作。

  目前中国的体育版权的商业模式,绕不过版权分销、广告与付费会员三项,但大头还是新媒体平台版权分销,即使拿到版权,也只有部分比赛在平台收费,剩余比赛在地方电视媒体联合运营这种形式才能勉强支撑平台运转,像国外那样依靠用户付费而支撑起一个天空体育的的时代还远未到来。(志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