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冠雄九评微商之二:微信打击群控,魔与道孰更高?

 社交电商这个新兴产业,可谓命运多舛。

 

明明是基于社交网络做电商,却被狭义理解成了“微商”(很大程度上拜微信微博所赐)。明明是一个中性的词(就跟微博微店微课一样),却因为前两年行业良莠不齐,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整体妖魔化。

 

最近,又是连续两起看起来利空的消息。一则是传冲击IPO受挫,蘑菇街美丽说裁员近20%。双方一年多前合并后已裁员三轮,传闻称去年底腾讯牵头京东整体收购,但陈琪报价30亿美元,京东已经放弃。对于这则传闻,官方并未作回应。要知道,蘑菇街美丽说可是导购起家,是社交电商的重要成员。

 

一则是业界广泛关注的微信出手打击群控。相比前者的诡谲传闻,是真是假和普通从业者关系也不是很大。后者就不一样了,这是系统层面的态度和规则!九评微商之二,就来简单分析一下。

 

c76b7c9190b9b69615b61241bc7ff510.jpg

 

【群控红利:低成本获取和控制流量的灰色地带】

 

所谓群控,百科上的定义是直接数控,即可以用一台电脑控制上百部手机,实现手机群控。企业级硬件管理系统和自动化营销系统,让软件解放双手,通路云一台电脑控制百部手机,同时操作微信达到电脑群控手机的效果,极大程度上节省人工成本,提高办公和微信营销效率。

 

看起来很高大上,简单粗暴地说,可以理解成用机器假装人!以便低成本地获取和控制流量。举个例子,经常有美女头像的陌生微信号要加你好友,但点了通过之后就开始向你推销东西。你删除也无所谓,因为这些都是工业化流程。以几十、几百的速度去加人,然后推销。网撒得越大,捕捞上来的成果就越多。只要基数足够大,转化率再低也是有得做的。坊间传闻,“群控的转化比买正规移动流量便宜多了”。

 

ed5b9a1b03228ba32cf176e2f668a3b3.jpg

 

中国互联网是一个江湖,看起来面上都有各种规范的规则,但那个只是明规则。地下实际运行的是潜规则,这个规则从门户、工具、搜索到电商时代从未改变。从联盟、刷单甚至劫持浏览器,其核心和命脉就是低成本地获取和控制流量。任何新兴流量平台的崛起,必然带来新的机会。所以行业有大量的灰色中间人,他们用灰色手段获取和控制大批中间流量,再去售卖,从而形成了一条极其成熟和庞大的灰色产业链。

 

【微信打击群控来得及么?】

 

既然群控系统符合微商们的需求,市场经济嘛,有利可图就会有人去做。官方当然又会不允许这种“一台电脑控制100部手机”的假流量、机器人,于是打击、封号。然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循环。

 

但微信的这次打击行动,相比群控的如火如荼其实做的晚了一些,但还是来得及。电商是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实质是一个网络交易平台,因此需要严格的信用体系和生态系统,包括好评差评机制、轻易的反悔、简单的出货、平台方监督和担保等手段。但讲实话,目前微信还未能建设成一个以交易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和与之对应的信用体系。

 

9d1eb63a00142d15cfba383e9e934bd1.jpg

 

所以微商起初势头很猛,号称“微商要取代电商”,所以依靠熟人关系、暴力刷屏以及群控等手段扩张到一定程度后,狂潮消退、进入调整期是必然的。连电商之王马云都说:“微信一手好牌被打烂了”。话里有话,但核心意思其实就是微信没能抓住历史性的战略机遇,快速构建一个微商的生态系统,实在让人扼腕叹息。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由一个企业的核心DNA决定的。企业和人一样,都有DNA,就是命。腾讯的核心DNA是社交和娱乐,并非电商。就像新浪的DNA是媒体,它做游戏、社交、电商都不行,但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社交机会,做社交+媒体,就一下子爆发了。

 

我在《九评微商》第一篇中就提出:微商已死,但社交电商永生。社交网络现在一枝独秀,不管是国外的Facebook、Twitter、Snapchat,还是国内的微信、微博都很强势。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第一入口时。媒体、娱乐甚至支付都在大规模完成了社交化,那么交易也就是电商的相当大一块必然也会向社交网络迁移。从长远看,在流量社交化、碎片化的年代,终端消费者个人(Consumer)在整个电商交易中的价值,将前所未有地重要。

 

所以社交电商一定要围绕人下功夫。企业B端(微信)在下功夫,个人C端(用户)在下功夫,中间人也在下功夫。打击群控只是这场漫长战争的一个小插曲而已。

 

【结束语】

 

从限制加好友、群人数,到群控,微信的态度是很严厉的。张小龙说微信不是营销工具,悲剧的是,对微商来说就是。

 

但是,大家都应该看到这一点:微信营销管理工具是刚需!既然是刚需就一定有人去做。你封了这一个工具,一定会有下一个工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