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家庭的公式始终未破解,海尔说可能答案就在2017

 透过每年各种各样的展会看未来,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展会的表象,虽然是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的堆叠,但是有心者却往往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各种信息和产品之间找到大势所趋。

 

一般来说,人们喜欢在展会中寻找某种令人震惊的“黑科技”,但事实上来说,真正驱动市场和产业变革的,往往是某些企业或者产业链长时间积累后的厚积薄发。

 

在上周,我非常罕见的全场跟踪式参加了今年上海的AWE,可说是收获良多。比如我注意到,海尔就在今年AWE上大发神威,一口气展示了各个领域的智慧家电和智慧家庭新品。

 

关于海尔这次大动作的观察,此前我已经写过两篇专题报道,读者朋友们反响强烈。根据大家的呼声,我决定继续撰写一篇深度报道。从更加战略性整体性的角度来告诉大家,海尔的智慧家庭战略到底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2017对于智慧家庭来说,会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a5f27ca06b219ecd3d9efdc6cf841acd.png

 

【2017花开蒂落,海尔说智慧家庭到了“结果”的一年】

 

想必大家都知道,AWE的中文全称是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行业盛会。在科技行业内部,AWE展历来都被称为业界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风向标。

 

所以家电和消费电子领域的企业,尤其会重视这块一年中的巨大风口进行深度挖掘。而今年海尔在AWE的投入却是特别的大。

 

为什么这么说?看一看海尔今年发布的东西我们就明白了。今年的AWE上,海尔发布了大互通互联生态圈及整套智慧家庭的全面落地方案,并且宣布智慧家电方案将通过全国落地的体验中心,开始走进全国家庭。

 

更重要的是,海尔发布U+的全面落地成果是由成套智慧家电构成的,涉及到161个场景,而这些场景和相关产品,都已经可以通过海尔的官方线上线下渠道开始销售。也就是说从这届AWE开始,消费者已经可以通过购买海尔的智慧家电产品,正式打造一个科幻电影里长期出现的东西:智慧家庭。我们一直在探讨物联网和智能互联泛在化的命题。很多人都认为,在改变了PC和移动通讯之后,互联网的下一步核心就是去实实在在的改变我们的生活。于是就有了智慧家电这个命题。

 

但是长久以来,智慧家电更多趋近于家电与手机联系的伪命题,并未给消费者带来实质的改变。尤其是相比于使用各个独立的家电,消费者更加期望的当然是让家电和多个家庭场景提供整体的思考和关联——人不需要去挨个智慧复杂的机器,而是享受由智能带来的服务。

 

让人处在智慧家庭带来的整体服务中,这就是海尔所提倡的智慧生态。为了智能化生活的目标,海尔已经在战略梳理、技术研发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源,而在去年,海尔的智慧生态体系开始全面爆发。2016年3月9,海尔发布全球首个全开放物联网智能生活体系,即海尔智慧生活平台,依托优家APP2.0、互联工厂COSMO系统为用户与提供全新智能化生活。同时海尔还向外界展示了这一生态体系下海尔智慧战略的最新成果,洗护、空气、美食等多个智慧生态圈及每个生态圈里的多个”网器”新品。

 

从中已经不难看出,海尔的智慧生态体系已经趋近于完整,而最后一步就是全面的产品发布和投入市场。在2017,我们显然看到了海尔智慧生态的瓜熟蒂落。

 

在AWE上,海尔的智能体验区中,已经可以全面感受海尔智慧生态的各种产品,161个场景组成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正式进入市场。这意味着海尔智慧生态全面进入了成熟期,开始将目标从产品层面转向市场层面。

 

此外,在智能制造领域,AWE现场展示的定制冰箱示范线和海尔发布的COSMO平台,由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也显示了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位置。

 

【各大品类同步智能化进程,智慧家庭场景已趋完善】

 

之所以说海尔的智慧生态开始全面进入新纪元,不仅是观察到了它在大战略层面的进化和成熟。更加来自于对单一产品技术的突破的仔细观察。

 

举例来说,AWE上展出的海尔冰箱在,在保鲜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都有着强大的表现。在强大保湿、保鲜等功能下,还引入了打通交互式厨房美食生活方式的人工智能化发展,改变了人们对于冰箱的单一定义。

 

再比如,AWE现场海尔洗衣机展示了“安静洗”、“健康洗”、“健康洗”3大洗护场景,并且让观众“一看就懂”。现场演示了运行中洗衣机立起来硬币,甚至造就了洗衣机上搭起1.8米高120斤1万枚硬币的高塔的吉尼斯纪录。

 

AWE上,海尔空调宣布实现了业内首次全系产品智能化。

 

并且发布了全球首款能吹自然风的空调,其采用大数据智能算法应用于送风模式,让机械风变成自然风;全球首款人体感应送风、凉而不冷空调:应用了独有的环境智能算法;全球首款投影空调:空间利用,解放空调结构设计自由;全球首创智能自清洁技术,运用蒸发器抗菌,抑制细菌滋生,防止空气二次污染,行业唯一做到吹出几乎无菌的空气,且内机外机全部可自清洁。等等技术还有很多,从中不难看出海尔智慧家庭在智能化、体验化的全面进化,颇有未来生活提前到来的意思。

 

AWE上,海尔热水器展示了5项航天级原创技术,将高端的航天科技民用化。在热水器展示三大功能创新外,海尔还展出了以魔镜、智能马桶盖、smart瞬热洗防电墙型热水器为组合的全球首个可语音交互的智慧浴室系统,展示了四项未来浴室场景。

 

这些家电大品类到细分品类的全面智能化,标志着海尔在各个领域领先优势的全面成熟。而这些领域力量集合成的智能互联全生态,则让海尔与行业均值间巨大的势能落差,很可能形成降维打击。

 

【入口效应已经显现,海尔的势能积蓄进入关键时刻】

 

通过不断技术产品创新、行业上下游供应链完善,乃至智慧生态概念的强势风口占据。海尔正在智慧+家庭这个难以估值的大品类中打开一个其他竞品无法复制的入口。

 

我一直强调入口级产品的重要性,而在面对未来风口的时候,你能提供的产品优势、体验优势、营销优势和品牌优势会共同打开一个入口,这就是从无到有过程中的入口效应。

 

如今海尔在产品、技术、制造,甚至品牌矩阵与市场份额的多领域优势不断极大,海尔的势能差也在不断拉高。这些领域的各自势能差组合为综合势能差,将会带来更加不可预估的品牌实力。而海尔这个势能堆叠已经基本完成,核心的入口打开点必然集中于这个词上:智慧家庭。

 

接下来我们或许会看到一场全面的改写家庭电子使用认知与消费习惯的“大战役”,处在风口浪尖的海尔,在AWE上的亮肌肉显然只是开始,后边的故事,更加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