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互联网+社保”的下半场:金柚网能否继续领跑行业?

           

金柚网

 

自去年下半年起,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便风起云涌。面临着智能机增长缓慢,存量市场的到来,各行业如何在存量市场中,挖掘新的增量因素成了关键。“互联网+社保”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也面临着道路选择问题,不少企业纷纷开辟新战场——简历、招聘模块等相关人力资源SaaS服务。

 金柚网作为“互联网+社保”的领跑者,其目前业务将会继续以社保管理为核心。那么,在下半场来临之际,能否持续领跑行业呢?

单点突破:解决需求的深度比宽度更重要


曾几何时,我们很多的企业都认为船大抗风浪,因而在产业链上广泛布局。惠普、戴尔、IBM都是千亿美元收入的IT巨头,可到头来不是剥离、分拆,就是悄然私有化。

这些事实说明,在当下的互联网技术迭代之快的形势下,一个企业、一个团队想要一手遮天是不可能的,追求大而全,反而会制约创新和发展的速度。

尤其是对于如今的初创企业,本身资源有限,头顶上有BAT等行业巨头卡着大量的流量、用户资源,因此对于当下的创业者要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专注于某一领域。正如金柚网创始人兼CEO郭伟所说:“to B企业服务市场不一定存在一家独大,创业公司需要提升专注力。依靠时间积累数据和产品完善,有机会与大厂竞争。”

要从自己最专业的领域入手,先做“小而精”。”选择从自己最专业的领域入手,只要聚焦,只要专注,就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就能实现颠覆性创新。

另外我们再从社保行业入手来分析,中国有9亿多劳动就业人口,其中,3亿多人处于“裸奔”状态(没有社保),而社保关系民众的生(生育保险)老(养老保险)病(医疗保险)伤(工伤保险)作(失业保险),属于一种强需求,根据各地政策还会影响人们买车买房、子女上学、医疗报销等问题。市场很大,目前能服务到的人群只是露出来的冰山一角,后期还需要很大的推广力度,不少“互联网+社保”企业也只是看到了露出的一部分,市场红利收割后,便调头切入下一个领域,其实是对未参与社保人群的一种不负责任。

老干妈从来不讲什么生态圈,也不谈什么上市融资,只是专注一个领域,结果横扫全球,一招走遍天下。因此,创业者切忌贪大求多,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去做,结果一样也没做好。只有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做好了,企业才有立足之地,才会慢慢成长为撬动产业链条的巨人。

于2014年成立的金柚网,经过2年多的发展,足迹踏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目前已经在一线和二线城市拥有105家直属分公司,社保网点覆盖了全国4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24000家付费客户,员工人数超过1000人,分别于2015年6月和2016年4月获得7000万元人民币和1亿元人民币的A、B轮融资金额。金柚网以其爆发式的增长和迅猛发展,毋庸置疑成为中国“互联网+社保”领域的领跑者。与其专注于本行业,注重用户,从细节入手密不可分。

赋能黑科技: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的迁徙

任何商业模式创新要想建立长期的有效优势,需要掌控某种稀缺的资源能力,或者商业模式可以持续地升级。这些有效优势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构建。

“互联网+”时代前期,主要是模式创新,从打车到外卖,再到企业服务市场,主要是基于纯线上模式的一种创新,而如今“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各行业基本上都已经出现了不少同质化模式,此时拉开与友商间差距的就是技术壁垒,通过更好的技术手段,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

金柚网100%在线操作系统经历了从基础定义的确定再到分拆底层数据,在反复计算模拟之后,才开始尝试依据数据逻辑进行产品搭建。这一过程异常枯燥且看不到结果,但全公司的人对该系统均给予了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致力于覆盖全国400+城市网点,服务软件化,实现订单全程自助查询、进展进度自主操作等。

100%在线操作系统通过对人力资源业务的逻辑重组,将C端大众已适应的互联网产品的应用过程与B端的理性需求进行结合,以云端系统为载体,为B端客户,提供简单清晰工作路径的同时,全面为客户提供人力管理的大数据应用支持(包括归档、查阅和调取、统计、分析等)。

中国每个省市地区对于五险一金政策实施标准都不一样,对于企业HR来说管理压力不小,既要熟悉对应政策安排缴纳,也要每月固定缴纳,不得有耽误。可是,即使是一个HR团队,面对上千条的社保政策、每位员工几页的资料也“扛不住”,此系统的问世,对于社保行业来讲,无疑是极大地提升了办公效率。

守的云开见月圆:单点突破后的“价值洼地”


单点突破,不为友商的多元化扩展所迷惑,专注于社保领域的金柚网,不断赋能黑科技,形成了自己的行业壁垒,守的云开见月圆,一定量的积累后,势必将需找到专属于自己的新的价值洼地。

首先,对于金柚网而言,社保管理业务能够积累到大量用户,并与之产生高粘性,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金柚网将有能力打造一个基于社保的类个人征信平台。不过,这也有待于大量数据和用户行为的积累,正如金柚网创始人兼CEO郭伟所说的那样,“这并不是一件拍脑袋就决定的事情。”

而关于未来的发展,郭伟提到:“中国人力资源的产业现状和服务规模要比国外落后十年,当然这是与目前的经济现状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的六大模块其实是很复杂的,每一个模块都足以诞生独角兽一般的公司。但在共享经济非常旺盛的前提下,我们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缺少一个将各类资源汇集起来的平台。据悉,仅上海地区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公司就有2万家,他们涉及到人力资源行业的各个方面。是不是也可以用滴滴的方式,将每家公司的业务模式空闲业务时间聚合起来,提供按需而行的选择,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我们希望通过金柚网的产品和服务以及综合整合能力,可以让企业的管理者和人力资源部门在管理上效率更高、更简单。”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原创,个人微信号:13124791216,订阅号:VIPIT1.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