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线票务转战下半场,“厚重”如何让微影破局而立?

 

2016年的中国电影市场高开低走,暑期档、国庆档接连失守,全年票房险险保住了增长,“冲击600亿票房”最终只是成为了口号。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档,呈现了完全不同于去年的票房走势,三天票房超过7.1亿元,创五一档历史峰值。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改变,显然与电影质量的提升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不同以往频繁出现的票房与口碑成反比现象,今年五一档口碑票房双丰收,四部国产新片也让众多网友高呼“再次看到了国产电影的惊喜”。国产电影正朝着“内容为王”的道路前行。2017年是中国电影产业至关重要的转折年,有人称其为“电影质量促进年”,在当前局势下,持续大规模票补显然并不能够为中国电影产业带来良性影响,对于在线票务平台而言,继续砸钱票补争夺用户的模式显然不再适用,单纯交易性质的在线票务平台对资本而言并不具备较高价值,其发力重点最终应落在“全产业链”、“大文娱”之上。

1、“市占主动型”在线票务市场的出路

自2014年开始,在线票务平台正式崛起,众多玩家入局,对传统线下售票形成巨大冲击;2015年,各大平台开始疯狂票补,跑马圈地,利用资金优势淘汰了一众小平台,基本形成以BAT和新美大为背景的在线平台占据主要市场的格局;及至2016年,线上购票已经成为了主流购票模式,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基本稳定,曾经的群雄并起至今已经形成了群雄割据态势。而在近期,比达咨询发布了《2017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显示,猫眼电影、微影时代、淘票票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2.96%、19.77%、15.79%,相较于2016年的数据,竞争更加激烈。

随着在线票务市场格局日趋稳定,用户线上购票习惯基本养成,整体行业开始意识到持续票补的烧钱战役不可能永无止境的进行下去,就市场而言,人口红利已经过去,继续烧钱显然无法为平台带来收益,行业竞争不能仅仅由资金能力决定,未来的精耕细作才是各平台一决胜负的战场。比达最新报告分析也认为,在线票务平台已经成为电影产业链重要一环,正转入拼电影宣发业务能力、拼精细化管理运营能力、拼资源使用效率的竞争阶段,是促使电影产业升级的推动者。

这一分析也与各家票务平台的系列举动不谋而合。

2、微影时代“厚重”布局运筹帷幄

猫眼电影,在票务方面有所长,在2016年5月加入光线传媒后,重组后的猫眼开始涉足从上游的投资制作到中间的宣发环节,打算做电影全产业链的深度布局。而淘票票,背靠阿里、后期上场的选手,为了赶超其他平台,在“买买买”的路上不断有大动作,属于“钱多力大”的代表。相对而言,另外一个平台微影时代,则很早就展现了其在泛娱乐领域的“厚重”布局。

1. 一一渗透电影、体育、演出三大层面 连接全产业链

目前完成了四轮融资,“弹药充足”的微影时代始终保持着对产业链的持续投资,在电影、体育、演出赛事三大层面,其投资了50多家公司和项目。在内容制作领域,微影时代及微影资本参与投资了君舍文化、十三月影视、大神圈、留白影视、莱可传媒、暖流、九州梦工厂等十余家公司;在发行营销领域,投资了微摇、灵思传奇、贝客文化、新榜、赛点等公司,将移动大数据营销与娱乐产业相结合,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在娱乐消费场景领域,投资了比高、中环等领先的院线管理公司,以及华强文化、原力动画、萌爱动漫等动漫产业相关公司,从中已经可见其业务矩阵雏形,显而易见这是一盘拓展全产业链的大棋。

2.“走出去”同时“引进来”连接中外电影市场

近年来,诸如《极限特工:终极回归》《速度与激情8》等影片出现的“中国市场反超北美市场”的现象,在凸显中国电影市场强大开发潜力外,也加快了中国电影走出去、好莱坞六大加入中国棋局的动作。微影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合作公司微影银河,专注于发展海外电影投资事务,并致力于通过微影强大的营销渠道帮助海外影片在中国市场取得高票房。2017年,微影时代先后通过微影银河与派拉蒙合作《极限特工》、《攻壳机动队》两部重量级影片,未来还会与好莱坞六大达成更多形式的合作。

分析微影的运作逻辑,我们会深有体会:微影的布局类似三维的立体化布局,沿着电影、体育、演出赛事三大方向,在电影投资、营销发行、影院服务、衍生品销售和版权运营等环节慢慢渗透、扎根。同时,已经提前做了国际化的布局。

3、生态有效联动“重量”即资本份量

借鉴互联网公司们的此起彼伏,特别是腾讯、阿里对大文娱的布局发力,公司对风险的承受力,内外皆重,产品竞争力、渠道触达力、全面整合力等任一环节都会成为关键时刻的受挫点。像腾讯在票务领域的代表微影时代,其厚重型的产业布局,在IP开发、投资出品、移动营销、互联网发行、衍生品销售各环节连接行业优势资源,但唯有彼此形成协同的联动,才具备转化价值的能力,这时就不仅仅是市场、资源的争夺。

可见的是,微影打造的生态圈协同效应已经初显,特别是在电影市场,其连接产业链上下游搭建的体系化营销矩阵带来了不俗的成绩。2016年,微影时代合作影片130部,覆盖全年总票房占比73%。其中,联合出品、发行影片53部,覆盖票房达128亿。在2016全年85部票房过亿影片中,微影时代合作了65部。未来,在电影、演出、体育赛事等方面,微影时代从上游到下游全局性的运作一个作品、一个IP,想必也驾轻就熟,毕竟,在线票务的蛋糕有限,而IP的价值才初步挖掘。

且在目前微影时代以投资形成的矩阵中,已有多个投资领域陆续进入投资回报期,微影时代也迎来了“厚重”战略所带来的优势,享受其投资的项目上市带来的增值和业绩的回报,这使得微影时代自身已获得了某种造血功能,能以另外一种发展思路对抗可能的黑洞般的“票补”大战,在长线发展中寻求突破。

如今在线票务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并且已然构筑了较高的市场壁垒。进入2017年以后,在线票务市场之间的竞争愈发呈现寡头化趋势,或许又将是腾讯和阿里的两家对垒。而未来在线票务平台的身影将会出现在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以及在体育、演出等方面进行一一渗透。如此全产业链条的覆盖是个慢动作,如今已经过了特别需要抢占市场的时期,而坚持布局泛娱乐领域上下游产业,逐渐形成泛娱乐生态圈的微影时代,其在产业链上的厚重部署也许即将看到成效,助其在下半场站稳脚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