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618再成大赢家,荣耀坐实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618之于电商平台是一场利益攸关的年中战争,而智能手机品类则是这场战争的一个重要战场。作为一员年轻的猛将,荣耀在今年618中的表现一如既往。

京东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618电商年中大促中荣耀取得了京东平台中国手机品牌累计销售额冠军的骄人战绩。此外,荣耀9 获得18日新品销量冠军;荣耀畅玩6X、荣耀8青春版包揽1000-1499元价位段单品累计销量冠亚军;荣耀V9夺得2000~2999价位段单品累计销量冠军;荣耀V9、畅玩6X、荣耀8青春版、畅玩5霸占1-18日手机品类累计销量单品排行TOP10的4席。如此形势之下,荣耀可谓在去年618冠军佳绩之上再次续写,创造神话,坐稳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从销售数据看荣耀冠军含金量

对荣耀来说,再次成为618的大赢家并不是一个出乎意料之外的结果。尽管年仅三岁半,但荣耀已经成为618的常胜将军。2015年618,荣耀拿下京东平台品牌销量冠军,一年之后,荣耀又夺得2016年618京东平台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而今年荣耀独立参与618能延续了去年的战绩,再次夺得京东618中国手机品牌手机销售额冠军,力压小米,夯实了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地位。

不过,从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荣耀的这个冠军与往年又有所不同。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荣耀以双旗舰战略实现了对中高端市场的布局,旗舰机型愈发受到消费者欢迎。以荣耀V9来说,在2000-2999这个价位段超越了关注度同样居高不下的小米6,成为该价位段的销售额第一。而618之前发布的荣耀9更是获得18日新品销量冠军。这些变化都说明荣耀销售额的含金量相比以往更高了。且据京东公布数据,2017年新品手机好评,荣耀9、荣耀畅玩6A、荣耀畅玩5名列前三。

在智能手机市场,低端走销量高端赚利润长期以来都是各大手机品牌心照不宣的准则,但这个准则现在正在被打破。荣耀在今年618中的表现证明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中高端机型同样可以成为销售主力。相比之下,那些仍处于转型困境中品牌则只能继续通过低端机型冲量以挽救品牌颓势。

三年多时间以来,荣耀一次次成为618的大赢家,一步步奠定了自身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说前两年618的结果还有些许悬念,那么今年荣耀再度拿下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则丝毫不让人感到意外。为何这么说?

互联网下半场已成荣耀主场

进入2017年,受行业整体增长趋势放缓,成本增长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各大智能手机品牌对未来预期均不乐观。荣耀总裁赵明也曾在新年致辞中表达过焦虑和担忧,在他看来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而荣耀则要在下半场为行业提速。事实上从各大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也的确如此。

2017年开年以来,陷入低谷的小米期待着一场触底反弹,但从第一季度销售数据来看,小米的市场预期似乎过于乐观。GfK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互联网手机品牌排行数据显示,荣耀以1052万台的出货量排在首位,小米则以954万部的成绩位居其后,而魅族、乐视等品牌则被甩开较大的距离。整体来看,在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荣耀以一如既往地强势表现引领着行业向前发展。而之所以说荣耀在今年618拿下安卓手机的销售额的冠军几无悬念,在我看来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开年以来荣耀已经连续四个月拿下互联网手机销售冠军,互联网的下半场事实上已经成了荣耀的主场。此次在618大促中获得多个冠军,实际上是荣耀强势增长表现的一次延续和总结。加之在618之前举办了新品发布会,荣耀品牌声势达到一个最高峰,成为此次618的大赢家是预料之中的事。

其次,中高端市场双旗舰战略奏效,荣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今年荣耀年度旗舰机荣耀9发布仅四天预约量就已高达400万,6月18日当天拿下新品销量冠军。早前发布的荣耀V9在2000-2999元价位档超越小米6成为销量第一。两款旗舰机型显然为此次618夺冠贡献了不少力量。

再次,从渠道建设上来看,荣耀从最初单纯线上已经转变为线上线下均衡发展,荣耀618并非只针对线上,而是线上线下的双重狂欢。但是荣耀对线下渠道的铺设是在线上渠道稳固之后才展开的,荣耀品牌在线上形成的口碑和影响力极大带动了销售增长。

最后,从品牌营销方面来看,一直以来荣耀都坚持为年轻人做手机,打造的是年轻人的科技潮品,从去年荣耀8开始,荣耀开始为产品设立代言人,去年请来人气小鲜肉吴亦凡,今年荣耀9请来胡歌做代言人,给荣耀品牌带来不少人气,加之荣耀长期在年轻用户中建立起的影响力,此次618夺冠不意外。

三年多时间成长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荣耀的发展速度很快,这其中并没有什么秘诀可言,用赵明的话来说荣耀就是一只笨鸟,从不追风口而是每一步走得都很踏实。归根结底,荣耀能够在每年的618中问鼎,原因在于产品的口碑和品质。

今天的荣耀何以成为行业引领者?

连续三年在618中取得骄人成绩,只是荣耀成长中的几个标志性节点,如果回溯荣耀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荣耀很善于扮演行业引领者角色,它的引领性集中体现在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对行业趋势的引导上。

荣耀曾率先将全金属机身引入到千元机市场的畅玩系列上,引发其他品牌跟进效仿,让金属机身成为千元机的标配。荣耀也曾将全网通打造为千元机的标配,让全网通走向全面普及。2016年荣耀V8和荣耀8率先采用双摄像头设计,在行业内掀起一场双摄风潮,今天双摄像头也已经成为各大智能手机品牌的标准配置。荣耀8的双面玻璃设计让手机圈上演一场“模仿秀”,而荣耀9对双面玻璃设计的传承和创新更是让曲面设计与玻璃机身完美结合,打破了科技与艺术的边界,抬高了智能手机的颜值标准。

在产品上的连续创新让荣耀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即便抛开销售数据不谈,仅这些就足以奠定荣耀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核心地位。如果说拿下618销售冠军重要吗?当然重要。但是对荣耀而言,为行业带来的改变,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在互联网下半场为行业提速,这些才是更重要的。荣耀总裁赵明在一周前的新品发布会上动情地说:“荣耀选择与年轻人在一起,永远做年轻人的科技潮品”,这既是荣耀最引以为傲的理念,也是荣耀能够一直引领行业的深层原因。

荣耀对年轻人群情感需求的重视在今年的618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通过时下流行的“丧文化”来与消费者建立沟通的桥梁,用戏谑的方式来激发出年轻用户心中的正能量。这当然不能视为一种迎合,而是荣耀长期与年轻人群打成一片的情况下,针对年轻人的情感需求不失时机而做出的一次主动交互。

为了与年轻人建立深层次的沟通,荣耀在今年618中特别针对产品利益点、事件进行“丧文化”包装,通过海报、《欢乐颂2》角色聊天趣图、测试你的丧指数H5、丧文化视频等多种形式尝试与年轻人进行沟通。但荣耀在丧文化营销上并非过分渲染丧文化本身,而是从丧文化切入日常生活情景,然后通过合理的剧情反转,最终引导消费者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从这个角度看,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首先要引领行业受众人群的生活方式。一个品牌只有永远与用户站在一起,才能做出用户喜爱的产品。618已经落下帷幕,但荣耀对年轻文化的塑造,对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引导,乃至对行业的引领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