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易到股东变迁“碟中谍”:谁才是最终的大boss?

 

文:刘志刚

2017年6月28日,易到发布公告称,易到股权作出重大变更,已产生新的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易到拟定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做公开说明。

易到作为出行市场的开创者,影响力自然不容小觑,新控股股东的出现,不仅左右着易到的命运,对整个出行市场来讲,都将是新生变量。让外界更为好奇的是,这位背后的大boss却“犹抱琵琶半遮面”,上演了一出“碟中谍”。

“蒙面歌王”大对决:“冠军”花落谁家未可知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关于大boss的猜测确实不少,他们像蒙着面的歌王,我们姑且通过市场上放出来的“声音”,去判断一二。目前市面上呼声最高的主要有以下几家:

平安集团

平安集团入主易到的消息也是源自网络,财经博主@宋利峰曾在6月初发了一条微博,以知情人口吻爆料了易到的新动态,据他说,“平安入股易到,中东主权基金和宝马投资FF,贾跃亭任乐视汽车全球董事长,FF董事长与CEO老贾在汽车上厉害了!但是乐视网上市公司想象力减弱不少 ”。

而且,不只这些。据Bianews从平安内得到的消息,集团内部也在流传平安集团接手易到一事。平安集团曾多次向外界释放其互联网化的信心,而且,在去年就曾“通过一些手段”获得了汽车之家的控股权,入股易到也算和自己的业务沾边。更大的理由在于,由于发生多次事故,近期火爆的共享单车都“被迫”添加了保险,而网约车自兴起只是就曾发生多起恶性事件,保险在这个领域应该算的上刚需。既能开发新的用户群体,而网约车本身也是互联网新兴领域,符合平安集团互联网化的目标。

对于易到来讲,平安集团,财大气粗,业务遍布各领域,不仅能提供资金援助,更重要的是平安的资源都将为易到所用,如今平安又在布局出行领域,平安控股易到,对于易到来讲,逆袭胜算的可能性不小。

私募基金——蓝巨

有消息称,有一家私募基金也有可能成为易到的控股股东。这一消息并非无中生有。因为易到已经表示“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一般而言,私募基金注资纯粹是为了资金上的投资,较少会干涉企业的运营。

根据官网介绍,蓝巨投资控股集团(Lancapital Holdings Group)是一家大型金融服务企业,资产规模超过160亿元人民币。集团拥有股权投资(PE)、资产管理(AM)、创业投资(VC)、金融投资(FI)、投资咨询(IC)五大业务板块,通过直接/间接的方式控股、参股企业20余家。

蓝巨曾参投大量企业,包括摩拜单车、京东金融、恒大地产、首钢股份等知名公司,共投资企业53家。其中,蓝巨投资摩拜单车6800万、京东金融30000万、恒大地产300000万、首钢股份100000万元人民币。

上一段中,一连串的公司、金额,着实能把人看懵。但是公司有一个特性,行业巨头或者独角兽,被蓝巨看上的都是大腕级企业。金额有一个特性就是资金数额庞大,绝非玩票。

对于易到来讲,获得私募基金的控股也并非坏事,首先,私募基金有钱,可以解决易到目前的资金危机。其次,就是私募基金较少干涉企业运营,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最忌讳的就是外行指导内行,不少公司换了大股东后,不免在经营上放不开手脚,制约了团队的创新性,易到缺的是钱,而非运营战略,私募基金提供资金援助不插手具体事务,如果控股成功,在放权这一点上,蓝巨也是个不错的大股东。

韬蕴资本

据相关人士爆料:“收购易到的是一家名为韬蕴资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过目前双方流程还没走完。”据悉,韬蕴资本与乐视关系十分紧密,曾经参与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影业等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的股权融资。“韬蕴资本的交易现金价格大概在5亿美金左右,此外,该基金此前提供给乐视控股旗下业务的借债,也将以债转股形式转入易到。”相关人士如是说。

对于将控股易到的传闻,韬蕴资本合伙人常惠芳并未予以否认,表示:“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这一“暧昧”的回应或已坐实控股传闻。而易到方面则表示,在解决提现难题之后,易到将就专车运营做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作出调整优化。而新的控股股东,或要借助易到的重生,来加深在出行产业中的布局。

携程

市面上也在盛传携程将成为易到大股东。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携程一直都是易到的股东,早在2013年,易到的6000万美元B+轮融资,就是携程领投,2014年8月,易到的C轮融资中,亦有携程身影。携程对于易到可谓是“爱慕之情,溢于言表”,如今时机成熟,携程从小股东变为大股东,也是合乎逻辑的。

另外从业务层面来讲,易到对携程的帮助着实不小,旅游平台可以凭借网约车资源做飞机或高铁到景点的最后一公里整合。正如我们所知,易到用户多为高端商务群体,易到一直在深耕机场出行这一垂直场景,通过易到用车可以完善携程的商业旅行的产业链,让携程对高端市场和个性化市场的商旅布局更加完善。所以被携程收购后也许会进行专车的进一步升级,向着结合场景更好的在线旅游业发展,对整个行业也许是又一次引领先行,因此携程动心,也是合乎情理。

对于易到来讲,携程是旅行行业的巨头,大股东携程会让易到用车有充足的资本扩充,从整个用车的产业链上看,也让易到用车更加的完善,更具对用车产业链的把控,同时通过携程本身的大数据来深度挖掘用车用户的深度服务。

除了以上这些热门公司,网上也传首汽或为易到最大股东。在笔者看来,首汽成为易到最大股东,这一传言最为不靠谱,上文中提及的几家,最起码有钱有势,而首汽约车自身体量就小,以小吃大难度太大。也有易到内部人士在网络透漏,称子虚乌有,甚是滑稽。

总结:以上只是部分热门公司,也许真正的大boss不在媒体报道之列,这并非没有这个可能。尽管我们不确定谁是最后的大股东,但可以确定的是易到这么多人抢,易到作为出行平台其潜力巨大。毕竟不论是当初乐视入股还是如今其他公司控股,易到都能对其公司业务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任何一股新鲜血液注入:易到都将发生质变

我们不确定的是谁是股东,但可以确定的是新的股权变更对易到来讲,将产生质变。

短期来看,易到的燃眉之急,确实能到妥善解决。澎湃新闻、新浪科技等多家媒体报道:从多名司机处了解到,他们已经从易到APP中完成了提现,已恢复正常。

长期来看,易到并不是没有重回巅峰的可能性。在笔者看来,易到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缺钱,缺钱是最难的,但同时缺钱比缺用户、缺市场、缺前景都容易,是最最简单的。不论新的大股东是谁,易到面临的资金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易到与滴滴虽然同属为用户提供了机动车的出行方式,但是本质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滴滴在低端市场占有率高,在高端人群上的覆盖量、口碑都远不及易到。早在2010年,易到在开创中国网约车市场时,就瞄准了高端商务人士的出行用车,并一直坚持在车辆车型、目标群体、服务品质、客单价格等方面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互补的关系。

高毛利代表着营收好,如今资本寒冬,靠烧钱已经与当前阶段不匹配,需要自身具备造血能力,出行之战打了那么久,到了投资人需要变现,看到营收的时候了,此时易到具备高溢价的造血能力,对于自身估值以及未来市场前景来讲,无疑是极为重要的。

另外对于易到来讲,网约车新政之后,合规的运力越来越少,司机成了市场上所有玩家都在不断争夺的最宝贵资源。获得了充足资金的易到,如果趁司机提现后,钱还没晾干之际,能及时推出一些列的激烈司机端的措施,在滴滴抽成越来越苛刻的市场环境下,很有可能还能留住司机,不断有单量进来,那么在这个供不应求的网约车市场上,易到照样有逆袭的可能性。

当下滴滴看似一统网约车江湖,但随着补贴的陆续弱化,价格已不再亲民,作家六六不久前炮轰滴滴代表不少用户的共同心声,滴滴车费超过出租车的残酷现实,让不少用户呼吁破除网约车垄断的意愿强烈。

对于司机也好,用户也罢,大家最关心的不是谁是易到的大股东,司机关心的是营收,用户关注的是良好的出行体验,合理的价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市场原未饱和,重新出发的易到能否带来新的改变,我们翘首以待。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个人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