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娱乐与健康齐飞:王者荣耀的“平衡术”

 当下最为风靡的手游,无疑是王者荣耀。朋友圈作为流行风向标,随便一刷,便能感知到王者荣耀的热度。游戏作为一款娱乐工具,闲下之余作为放松工具无疑是极为惬意的,然而过渡沉迷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为了使各位召唤师更好地平衡游戏与生活,合理安排时间,《王者荣耀》于6月6日首次发布健康系统。经过近一个月的用户意见收集和测试调整,将在7月4日通过不停机更新,升级 “健康系统”并持续试运行。

既是“玩伴”,又是“家长”:打磨娱乐与健康的平衡点

 

在这一中国游戏行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防沉迷措施中,《王者荣耀》将基于游戏累计时长或单次时长对玩家进行相应提醒、下线等操作,实现防止沉迷游戏的目的。

其中,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

除此之外,《王者荣耀》将陆续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与现有的成长守护平台双管齐下,限制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费。此外,没有完成腾讯平台实名注册流程的帐号,将无法进入《王者荣耀》进行游戏。《王者荣耀》开发团队表示,未来实名认证系统将实行进一步强化措施。

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腾讯便率先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的监护。该平台目前已覆盖腾讯超过200款游戏产品,其中也包括《王者荣耀》。

游戏作为“玩伴”,对于孩子来讲,有可能沉迷其间,而王者荣耀在“玩伴”的同时,又是“家长”,打磨娱乐与健康的平衡点。

沉迷网游一直都是个社会难题,笔者不禁想到了前几年的电击疗法,且不论效果如何,单就治理方来讲,靠社会、家长方面都是过于单一的,需要,家长、孩子,以及游戏商的配合。中国传统文化历来讲究“慎独”,何为“慎独”,就是在别人不能看见的时候,能慎重行事;在别人不能听到的时候,能保持清醒。手游防沉迷,之前并没有此项先历,国家也没有做强制要求,在以前让官方配合,几乎上是痴心妄想,毕竟危害到自身利益。王者荣耀是第一个做的,在没有督促的情况下,王者荣耀开启“慎独”模式,将用户健康放在第一位,颇为值得点赞,不啻为游戏厂商的一股清流。

在志刚看来,官方出台强制性措施,一方面可以强制性的限制用户沉迷其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另一方面,更为长期的是有助于儿童树立正确的游戏观。如今的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没有社会的合理引导,家长疏忽的话,很容易沉迷其间,如今王者荣耀官方平台出台限制玩家时间,是一种正向引导,你看,官方都不让玩太久,这比家长限制更具说服力,更为重要的是,王者荣耀限制玩家时长,对三观尚未成熟的孩子,以后在玩其他游戏,都会起到思维上的警惕。

诚意满满:起点值得点赞,未来体验或将更加美好

 

互联网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其传播内容不免出现一刀切的弊病,这个各行业的焦虑,不少电影人都在呼吁电影分级制度,游戏行业也是如此,而且已有游戏分级制度。

游戏分级是一种用于分别视频游戏对各年龄人士的合适度的分级。游戏分级有许多不同的描述符,通常用于标识可能会对儿童产生不良影响的内容。以避免过小年龄的婴儿接触声光效果。但是现实中,严格执行游戏分级并非易事,这就更需要游戏厂商的配合,这次王者限制用户时长,只是起点而已,有王者荣耀的这份诚意在此,相信后续将会有更多改进,让用户在娱乐之余,兼顾健康、工作、学习、生活。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个人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