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磅!百度发布“DuerOS开放平台” AI开发者get最大“红利”

 “这是一个个人版的开发套件,这是轻量版的开发套件……”像一个魔法师一样,景鲲兜里的东西似乎总也掏不完。7月5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 (Baidu Create 2017)上,这位百度度秘事业部的总经理,接连掏出了三款DuerOS开发套件和一款硬件参考设计。比景鲲的“魔术”更神奇的,就是他变出来的这些开发套件。“只要接一个电源,接一个麦克风,就可以让你身边的家电设备‘说话’了。”景鲲面对现场近5000名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揭示了即将发布的DuerOS开放平台的秘密。当天,海尔、美的、HTC、VIVO、哈曼等百余家硬件厂商,以及千余名芯片厂商、模组方案商、内容商和开发者到场。DuerOS已全面领跑,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对多个行业的赋能正在形成。

3bd42e3ac197cc225cceb2e55d67f6fb.png 

(图示:百度度秘事业部的总经理景鲲发布DuerOS开放平台)

“DuerOS开放平台的发布是百度AI开放生态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唤醒万物’。”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我相信DuerOS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与百度共建这个生态。”

此次发布的DuerOS开放平台,包括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和技能开放平台。而支撑这两个平台的则是DuerOS对话核心系统,通过帮助开发者最大程度降低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门槛,实现“唤醒万物”。在景鲲看来,唤醒万物的核心三要素在于:听清,听懂和满足。

听清是唤醒万物的第一要素。目前,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百度深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2入选MIT 2016十大突破性技术。但这些语音技术在AI时代还远远不够。景鲲表示,“百度还做了非常多先进的技术,包括麦克风阵列、回声消除、语音唤醒、远场识别等,并将这些技术根植入家庭场景、移动场景、车载场景,实现用户听清的需求。”

DuerOS是最能听懂用户的开放平台,而数据多和技术深成为DuerOS听懂用户的重要支撑。数据层面,百度拥有亿级用户请求、十亿级的知识图谱实体、语音调用和音频数据、千亿的图片和网页等数据;技术层面,百度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多轮对话技术、搜索技术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实践经验积。

此外,百度对技术的投入还将进一步加码。为了更好地“唤醒万物”,百度宣布将全资收购KITT.AI,并将智能设备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能力免费开放,赋能合作伙伴。KITT.AI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专注于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理解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2017年1月入选了CB Insights公布的“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公司”,曾获得亚马逊Alexa和AI2(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阿伦)的投资,拥有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

在听清听懂的基础上,也需要有优质丰富的资源来满足用户的需求。百度是中国市场上拥有内容范围最广的一家公司,百度的优质内容也会伴随DuerOS一起对外开放”。景鲲介绍说技能开放平台是DuerOS开放平台的能力层。目前已经拥有包括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在内的10大品类、100+个原生技能,同时支持第三方资源和内容接入。 

AI时代软硬件的结合会更加紧密。“百度希望DuerOS能够真正为行业开放赋能,我们这些优质资源将面向开发者、厂商和所有生态合作伙伴全面免费开放。”景鲲表示。为让开发者更容易上手,智能设备平台提供了个人版、轻量版、标准版、参考设计等多样化的方案,大大降低对开发者的要求以及研发成本。

个人开发者杜志鹏现场讲述的故事,也印证了设备开放平台非常容易上手。这位来自深圳的电子工程师利用DuerOS的开发套件,将外甥的乐高玩具改造成为会说话的智能玩具。乐高中国市场部副总裁王俐在现场表示,乐高期待未来与像DuerOS这样的人工智能领先者进行合作,提供给全球乐高消费者更多的想象空间和互动体验。

为了方便搭载类似亚马逊Alexa等语音助手的国外硬件设备更好进入中国市场,景鲲在演讲中还专门安排了一个有趣的环节:百度工程师罗兴现场演示了,如何将百度DuerOS的能力接入搭载Alexa的Anker音箱,展示智能设备开放平台的便捷性。通过十七行代码,用1分钟的时间,原本只会英文的音箱变得能够听懂中国话,这激起了现场开发者的极大兴趣。

景鲲表示,“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做智能音箱,而百度通过打造AI时代的安卓——DuerOS,让每个人,无论你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甚至普通开发者,都能够以低门槛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语音交互设备。”

目前,百度DuerOS已经与中信国安广视、小鱼在家、美的、海尔、联想、HTC等众多领域的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将DuerOS的对话能力应用到多个生活场景。作为DuerOS的重要合作伙伴,vivo公司 CTO 施玉坚认为,“vivo与DuerOS的合作将会打破手机交互壁垒,带来全新的手机智能体验。” 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昕表示,“TCL会联合DuerOS一起共建TV生态,努力提升用户体验”喜马拉雅副总裁、硬件事业部总经理李海波说,“DuerOS开放平台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智能生态基于DuerOS开放共赢的生态,喜马拉雅的内容将为广大用户提供绝佳的音频产品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智能语音将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而智能硬件只是一种产品形态,类似 Alexa 、DuerOS这样的开放平台,才具备核心竞争力。百度发布DuerOS开放平台,通过开放赋能面向开发者、硬件厂商和生态合作伙伴输出AI能力,打造基于百度DuerOS为入口的智能语音生态链,未来可能让中国版的Echo遍地开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