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电视休克,行业格局重洗:谁最有望起到王炸?

 乐视电视作为互联网电视领域的领军企业,一度领跑行业,可花无百日红,据奥维云网(AVC)刚刚发布的《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品牌中,乐视出货骤减,5月出货仅为去年同期六分之一。乐视垮台,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乐视电视必须向集团输血,这已经完完全全的拖累了电视的发展,收购vizzio落败,与TCL关系敏感,乐视引以为傲的体育版权,也因无法继续支付费用,被亚足联解除了乐视体育2017-2022年的赛事转播权。

前不久乐视风波再遭债务风波,乐视经销商们不远万里前来乐视大楼讨薪。乐视电视如何活下去都是难事,遑论领跑行业?曾经的行业第一已然是朝不保夕。近日更有媒体爆料,全国百余家乐视经销商纷纷倒向了暴风TV。内蒙的一位“前乐视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暴风电视性价比是所有电视最高的,线上线下对比相对有利润,又是互联网品牌,很吸引用户,可以弥补乐视断货销售带来的影响,然后还有落地分红,投入又不大,便转投到了暴风阵营。”

在行业格局重洗之际,除了上文这位内蒙经销商所言的价格因素,经销商们纷纷选择暴风TV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原因呢?笔者对乐视TV和暴风TV的相关资料开展了一番分析研究,认为这与暴风TV成立以来的成绩口碑、发展战略、零售模式不无关系。

战绩赫赫:坐拥第一把交椅与其说“巧取”,不如说“豪夺”

回顾这两年来暴风TV的发展历程,用战功赫赫来形容也是一点都不夸张。相比乐视的生态空话,暴风TV的稳扎稳打、步步逼近首座赢得了供应商的信赖。

乐视电视受累于乐视危机,江湖地位风雨飘摇,暴风TV借机上位,从“继承王位”的大环境看,暴风不免让人感觉这个老大的位置是“巧取”来的,可遥望暴风TV的发展之路,与其说“巧取”不如说是靠暴风TV的实力“豪夺”来的。

2015年是互联网电视爆发的一年,7月6号在一片质疑声中暴风TV成立了。

作为后来的玩家,暴风TV在时间上虽落后于行业内的诸多玩家,但凭借其强大的产品实力不断摘取硕果。

乐视电视休克,行业格局重洗:谁最有望起到王炸?

暴风TV CEO 刘耀平

2015年12月2日,全球首款主机分体可升级的暴风超体电视发布,获得了由中国电子商会评选的“2015-2016年彩电行业技术成就奖”。2016年,在这一年里暴风TV这个当初不被看好的玩家却让所有人目瞪口呆!5月4日发布全球首款VR电视,当月预约量超30万台,5月25日当天销售8万+,然后拿下了5月全网互联网电视销量冠军。6月8日融资2亿,估值翻了四倍,并且在京东“618”拿下了互联网电视品牌销量第二。11月11日,暴风TV出人意料地拿下了天猫销售冠军以及单品销量冠军,在这场全国电视的角斗中拔得头筹。

就在今年,暴风TV杀出京东618互联网电视竞争重围,成为同价位段销量与口碑双料黑马。5月刚发布的暴风人工智能电视65X5 ECHO,在“2017年度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暨CRC 2017上半年度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荣获得创新产品奖。

乐视电视休克,行业格局重洗:谁最有望起到王炸?

成立两年,暴风TV获得多项大奖

对于暴风TV而言,兵锋正盛,一路披荆斩棘,如今正好赶上乐视电视危机,才会给人“巧取”之嫌。但照着当下发展势头,即使乐视电视没有出现危机,暴风TV领跑行业,超越乐视电视也只是时间问题。

战略前瞻: 用AI思维换道超车 发力家庭人工智能助手

如果说暴风TV以往的赫赫战功,为“弃暗投明”的供应商们提供不少底气,暴风TV CEO刘耀平极具前瞻性的人工智能助手战略则如一只强心剂,更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现在已经是互联网电视下半场,人工智能上半场,但乐视作为互联网电视鼻祖和领军,和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一样仍在用做设备的思维来做电视。暴风TV在人工智能战略上表现出先见之明,专注用AI思维即助手思维来重构用户价值,换道超车,这是其获得广泛认可的重要砝码。

那为什么要用助手思维来重构用户价值呢?刘耀平认为:在互联网电视时代,电视作为互联网内容聚合和分发的终端,仍停留在简单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设备。相比智能手机,电视产生服务的场景刻意而被动,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也较为浅层,使得电视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下处于蛮荒时期。暴风TV提出“家庭人工智能助手”的战略目标,旨在将电视打造成具有“人”属性的助手,从而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加强电视和用户间的情感联系和粘性。

为了将电视打造成“人格化”的助手,在人工智能场景运用方面 ,暴风TV率先实现了远讲语音免遥控,推出了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成立时间不足两年的暴风TV,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了革命性的科技创新——电视由被动服务走向主动服务,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助手,这主要是通过暴风 X5 ECHO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来实现的。

乐视电视休克,行业格局重洗:谁最有望起到王炸?

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

一方面,暴风大耳朵能听得见人话,并与之互动。如无需遥控器,喊一声“暴风大耳朵”,暴风大耳朵即刻识别语音、语义,1秒回应。看电影、查天气、找地图、玩游戏等快速响应。即使关机状态下,只需喊“暴风大耳朵”,同样能快速识别语义并给出相应的回答。现场与“暴风大耳朵”对话,让其推荐电影综艺、依据场景匹配音乐、控制播放进程与声量等等,它都能流畅且精准地应对。还有内容提醒、日程备忘、信息查询、留言板等主动服务与生活百科,以及陪伴式教学,等等。

暴风大耳朵将用户从遥控器的束缚中解脱出,回归最自然的人机交互。相比之下,其他厂商还在做“将遥控器由长变短,将按键由多变少”之类的工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开端,其意义不亚于iPhone将手机从键盘时代带进触屏时代。而省掉遥控器可不是简单的做减法,背后凝结的科技含量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这款电视不只是“听得见”,还“听得懂”,它能够实时捕捉、记录用户的行为习惯,基于用户数据深度学习,精准预判个人兴趣并进行主动服务,譬如让用户开机时看到满屏都是喜欢的内容,或者为用户再次下单购买一份主人上次购买过的商品……当然,这些能力的形成是技术和数据双驱动的结果,为此暴风TV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了“人工智能服务实验室”,双轮驱动养成更加聪慧的“暴风大耳朵”,追求智能无止境。

乐视电视休克,行业格局重洗:谁最有望起到王炸?

暴风人工智能电视65 X5 ECHO

除了人工智能战略与场景运用,暴风TV在内容层面也颇具优势。众所周知,伴随着硬件同质化现象愈发的严重的互联网电视行业,谁能掌握更多的独家内容谁就拥有更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暴风人工智能电视则整合了暴风、爱奇艺、奥飞爱看儿童乐园等生态伙伴的全网资源,内容丰富性是其它智能电视厂商的2至3倍,更包括1800部4K-MAX5.1声道大片以及海量的今日头条短视频,可以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和口味。同时暴风还与当贝市场建立合作关系,拥有海量正版资源,这也进一步强化了暴风电视的内容护城河。

暴风与IP的战略合作上也使得其内容生态上更加升级,像是国际大IP《X战警:逆转未来》、《X战警:天气》、《星际迷航:超越星辰》、还有正在热播的《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等。这些深度IP战略合作,不仅体现了暴风人工智能电视雄厚的内容实力,还大大提升了暴风TV的品牌曝光量与知名度。

乐视电视休克,行业格局重洗:谁最有望起到王炸?

暴风TV赞助鬼吹灯之牧野诡事

通过人工智能战略和产品实力,在用户层面收获良好口碑与品牌效应。这为暴风TV赢得供应商青睐,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打下坚持基础。

零售创新:开发节点共享资源,线上线下联动并行

以往战绩收获信赖,人工智能战略收割信心,暴风TV共享资源的新零售模式则是极大地调动了供应商的积极性与参与性,让线上线下充分联动。

乐视电视摇摇欲坠,乐视经销商无疑受伤最深。由于乐视资金链问题一再发酵,使得其亏损状态无法扭转,甚至出现了几个月无法供货的态。这样的状态使经销商供货贷款的周期延长了两三个月,这样一来,关于人力物力的成本就高了不少,不得不清仓甩卖以求减少自己的损失。

乐视超级电视曾力推的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承诺给合伙人带来福利以及期权激励,但去年乐视陷入供应链危机以来,股权激励变成了股票捆绑,经销商们正在面临不可估计的风险飙升。一些年轻创业者在投入多达几十万的创业资本加入乐视经销商中,本以为可以成为乐视股东,但突如其来的风险让他们资金套牢,甚至可能血本无归,这样的结果让经销商们难以对乐视树立足够信心。这导致不少乐视经销商转投暴风阵营。

每个转投暴风阵营的乐视经销商都有着各自的缘由,总结起来,就是暴风的新零售模式助力营销。在渠道布局方面,暴风TV CEO刘耀平 创新性地提出“合伙干平台“为核心的新零售模式,通过“风迷帮”开放连接节点,与用户平台主实现品牌、流量、用户以及供应链服务等四大共享,为暴风TV和所有线下合作伙伴搭建了紧密又长期的合作模式,致力于让每个门店都成为平台、让后续经营收入都产生分红,最终成就了暴风TV高效的线下渠道矩阵。这一共享措施也使得暴风在成立的一年时间内,布局了5000多家线下渠道!

那什么是合伙干平台呢?这是指厂家与线下渠道不再是买卖关系,而是平等的协作关系,暴风TV将这样的协作团队称之为“风迷帮”——暴风TV风迷帮由区域大总管(区域总经理)、帮主(用户平台主)、风迷侠(开发成员)和小旋风(流量专员)组成,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了引流、转化、运营、服务的全链路打通,通过商业价值的重构,创造出了硬件收益、内容红利、品类扩充等三大盈利模式。

暴风TV还采用了超级导购员的模式,向消费者提供持续的服务,来提升转化率及复购率、留存率。比如说顾客进入店内体验过暴风分体电视,但尚处于犹豫期,可以扫码添加超级导购员为好友享受后续专项服务,如对产品的疑惑的解答等。平台主也可以提高离店转化率,留存及复购率从而实现了对线上下流量的获取。

据悉,早在今年二月份,暴风TV的累计出货量就已突破100万台,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出货量上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第二名;在新零售布局方面,与其它互联网电视行业只重视线上渠道的思路不同,暴风TV以全渠道部署、全体验渗透,“线上线下联动并行”的渠道路线,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渠道布局。

随着乐视资金荒危机的蔓延,乐视电视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行业地位还将持续下降,互联网电视行业面临着新的洗牌。暴风TV,深得经销商、用户信赖,产品上又屡屡惊艳业界,最有望坐拥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第一把交椅。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 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信息,违者必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