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新零售时代,不了解B2B物流智慧运力的大学生不是一个好货车司机

 知乎用户剑轻锋是一个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和大多数一心想当白领坐在办公室里靠敲打键盘来闯荡一番事业的大多数年轻人不同的是,剑轻锋的职业规划,是当一名货车司机。

新零售时代不了解B2B物流智慧运力的大学生不是一个好货车司机

不管是嗅到了电子商务市场持续发展对B2B物流业推动的潜能,还是察觉新零售时代下线下商品流通之于B2B物流的机会,在剑轻锋同学数月前留给知乎的夹杂着错别字、期待和彷徨的问题中,他打算把口袋里仅有的一万块钱启动资金拿出来,然后再赌上自己信用卡里的信用值买一辆微型面包车,拉拉货,自己当自己的老板,然后实现一些人生的价值,而困惑正是在于当一个货车司机到底靠不靠谱,或者说于他而言,这样的选择是不是一个正确的未来。

从宏观市场的大环境来看,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调查和测算的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物流岗位从业人员数已达到5012万人,较去年增长0.6%,其中,从事物流活动的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为2794万人,比2015年增长0.2%。在整体水平上,调查结论认为国内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数量仍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

而实际上对于像剑轻锋同学这样的观望者来说,除了在大势头上看一个行业领域的前景之外,他最关注的核心点无疑在于:市场中留给每一位承运者的订单机会是否足够可观,例如一天当中,配合货车的主要行程,是否可以尽可能多的承接订单,减少空驶率并提高利润。但难点更突显在:作为新手刚刚进入市场,无论是寻找客户,筛选客户,制定行程,预期滞后所造成的赔付风险,都缺乏足够的经验。

更遗憾的是,针对剑轻锋的提问线上并没有“老司机”为他指路,也更无从得知他本身是否通过其他渠道得以了解“货车拉活儿”这一B2B物流行业的从业前景。但幸运的是,城市配送智慧运力的时代已经到来,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如果还不了解智慧运力之下的技术和市场趋势,他也决然成为不了一个好的物流司机。

B2B物流,已进入智慧运力的时代

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帮助大学生成为一个好货运司机,智慧运力旨在帮助更广泛货车司机群体更简单、轻松的找到需要托运的货物,与此同时对大、中小型货主来说,他们也可以更及时有效的把货物运输到指定仓库或销售网点。而如今,B2B物流下的智慧运力技术已经呈现出其独有的特点和运作方式。

❶ 智慧运力的最先体现,是运力、货源的平台化和信息化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阶段,以移动端上的原生App或网页程序为载体,货车司机和货主分别将运力和货源上传其中,以最大限度解决承运和托运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货车司机可以根据自己的承运能力,以投标方式竞得承运权,而货主则可以根据货车司机公开的信息,判断是否值得将货物交给对方运输。

本质上来看,运力、货源的平台化和信息化,其目的是推进城市物流配送的标准化进程。特别是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在平台中货车、货物的分类将变得更精细化,并能进一步提高双方之间的对接效率。另一方面,货物通过货车在运输过程中,以及流程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将有据可依,从而保障了双方的利益。

❷ 人工智能开始助力实现运力的自动化精准匹配

实现人工智能自动化精准匹配,仍然离不开运力、货源的平台化、信息化以及标准化所打下的基础。例如在货运司机和货主之间的匹配、对接过程中,往往会根据双方的能力和需求,率先生成由数十种标签组成的两方客户画像,例如,货主所需托运的货物品类、重量、运输地点、运输时间,都可以被标签化处理;货车司机的承运能力、工作时间和习惯、经常行驶的线路、信用和好评度,也同样被标签化。

智慧运力系统将通过机器学习,从之前成功匹配的货主和货运司机客户画像中“分析”成因,而所有这些成功案例,都将作为人工智能训练的大数据样本,从而让智慧运力下的人工智能更清楚如何对接双方的需求,做到快速连接B2B物流市场的供需,特别是对于货主而言,只需要提供城配线路、时间、期望运力安排等基本的需求即可。

❸ 智慧运力让城市货运走向定制化和大规模外包

在新零售机遇之下,零售行业将从最前端的消费市场发生巨大改变,面向最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品牌和产品将会极大丰富,但市场的痛点将存在于:很多年轻的品牌商因缺少B2B物流配送经验而难以让产品有效到达最终消费者;而智能运力的助力,在让品牌商可以专注于产品研发这一最核心的环节,与此同时能享受到智能运力服务商们提供的更简单、便捷的城市配送服务。

对任何一位货车司机,他们或独立承接中小企业的货运需求,或成为更大的订单封装与集团业务中城市货运车队的组成部分来提供运力服务。

总而言之,B2B物流有赖于智慧运力帮助货车司机群体,提高接单的效率;同样货主也能享受到更智能的货运配送方案。国内市场中,已经有不少智慧运力的平台级企业向货运司机和货主提供服务。诸如云鸟科技便是其中之一的行业领导者。

2014年成立的云鸟科技,在推进B2B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的道路上,团队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推出了“订单多点配”的供应链交付模式,即云鸟平台在收集了货主包括配送货物品类、配送网点信息、配送时间需求后,能根据运力端的情况,精准匹配适合的货运司机,以及优化的配送线路,既保障了货物的妥投率,也提高货运司机的配送效率,提高个人收益。

市场前景

B2B物流智慧运力将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城配需求,包括生鲜、快消类、家电类、共享经济类、供应链管理类等市场都将受益于此。

其中,随着新零售之于生鲜市场的推动作用,生鲜产品高频次、精量、多网点的城市配送特点也是B2B物流智慧运力得以施展拳脚的重要应用场景。根据市场调查机构的报告,未来5年生鲜电商行业增速将超过100%,另经测算,到明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83亿元人民币。B2B物流将以更高效的交付方式,保障生鲜产品供应商、零售商,乃至货运司机等每一个环节有序稳定的运转,支持民生需要。

而无疑在服务的过程中,B2B物流将以技术作为唯一的驱动力,切实帮助每一个细分市场的稳健快速的运转和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