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支付宝向微信道歉,承认抄袭微信小程序代码

 1132edd4f729822185b43f6f27107902.jpeg

科技先生8月21日讯。18日下午,蚂蚁金服旗下微信公众账号“蚂蚁开放日”发文宣布,支付宝小程序正式上线公测。目前公测主要面向企业级开发者,用户可通过线下扫码使用小程序。从应用场景来看,支付宝小程序与微信小程序有不少重合的地方,这也意味着未来支付宝与微信在小程序范围内的竞争也正式开启。

43cbee286cd6c89997f6ccb520bca8c3.png

但在开启公测后,却有科技号大V发现支付宝小程序公测代码里惊现微信小程序团队各位开发哥的名字,面对如此赤果果的COPY,支付宝通过官方知乎账号进行了道歉。

60cb9fc686dd15dcc2a8fe468d8b5bd7.png

2789d8143aa8a3a3267d5648e1e56d99.jpg

对于此次抄袭事情,支付宝知乎账号在晚间正式发布道歉信,承认错误。在这封《给微信小程序工程师的致歉信》中支付宝表示:

支付宝小程序团队在编写开发文档的示例部分时,直接copy了微信的示例。我们已经立刻修改了这一部分代码,并向微信小程序团队道歉。相对于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在底层采用不同的技术选型,在组件上采用了此前成熟的Ant Design 设计,在开放API上则面向自身特色能力来封装,在框架方面采用开源的React/webpack等技术为基础,结合了支付宝自身的多年技术沉淀来实现。在示例部分编写犯下的错误,不会在其他领域重现。最后,再次向微信小程序团队致敬。并且,我们会在示例代码中体现。

fa00a6efc2d26c3ec6e0843dc3e5b699.jpg

支付宝小程序上线开局似乎不太顺利,不过最终它还是来了。目前有不少开发者都选择同时开发微信和支付宝两边的小程序。也有开发者则表示,不论微信还是支付宝,他们对两边推广没有倾向性,更多是看哪边能提供更好的资源支持。是选择支付宝小程序还是微信小程序,这又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