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损失近30亿后的乐天表示:绝对不会撤出中国市场!

 9bbf7266ef43a243f79ad512e6471586.jpg

乐天集团将为因萨德问题在中国陷入经营困难的乐天玛特进行第二轮紧急注资。和上次不同,此次乐天将在中国当地筹钱,用作乐天玛特的运营资金。这是乐天集团自向“萨德”提供部署用地而遭到中方反制措施后,首次公开表示将对中国事业进行结构调整。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来自乐天集团28日的消息称,香港乐天购物控股公司将于30日下午决定筹资规模和时间。今年3月,韩国乐天购物为乐天玛特中国卖场注资3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用于运营,目前已全部用尽。乐天集团表示,截至目前,乐天玛特在中国已损失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如果停业状态持续到年底,那么损失金额将达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乐天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进行第2轮注资后,乐天玛特在中国应该可以坚持到年底,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能够有卖场恢复营业。”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4日报道,乐天集团高层当日表示:“乐天玛特在中国被勒令停业趋于长期化,已经对企业造成无法承受的损失。目前正在制定缩减卖场规模,减少人力的结构调整方案,具体规模尚未确定。”但他同时否认乐天将撤离中国市场。

527e8797ddf1b7f83f0525b7c86038d1.jpg

报道称,截至7月底,乐天玛特在中国的112家卖场中,仍有74家卖场被勒令停业,13家卖场临时休业。乐天玛特除了要支付卖场租金外,还要每月为停业卖场的中国职员支付正常工资的70-80%。“只出不进”让乐天玛特每月营业损失额高达1000亿韩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仅今年上半年营业赤字规模累计已突破830亿韩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乐天集团通过增资和贷款方式为乐天玛特中国门店紧急“输血”3600亿韩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但仍无法承受巨额营业损失。乐天玛特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顶多只能撑到这个月底,希望集团尽快制定今后的对策。”

除乐天集团外,韩国出口也遭遇严重打击。今年第二季度,现代企业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剧减19万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8500亿韩元。农副产品对华出口也连续3个月出现两位数减幅。访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对免税店业界造成致命打击。今年第二季度新罗免税店营业利润缩水近一半,乐天免税店虽尚未发布营业报表,但预计损失规模将高于新罗免税店。

79fe7350db6c6a53821a8ff443db8d47.jpg

韩国政府日前决定临时部署“萨德”发射车,此举让不少韩国企业更加陷入恐慌。29日下午,韩国民间团体“开创和平与统一联合”在首尔龙山区韩国国防部门前举行集会,反对追加“萨德”设备,要求撤销部署。

财界相关人士称:“原本期待新政府上台后,中韩关系会出现好转。但政府决定临时部署‘萨德’,让企业陷入尴尬境地,同时也对政府略感失望,不得已只能制定自救措施。”

对此,乐天的相关人士说:“如果现在这样的情况持续,我们可能会对项目投资进行一些调整,但绝对没有撤出中国的计划。乐天集团有20多家子公司进军了中国市场,如果乐天玛特撤出中国的话,其它子公司也会很危险,哪怕只是为了保住乐天的品牌价值,我们暂时也会通过注资的方式支撑乐天玛特的。”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乐天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创造了就业机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乐天今后依然会坚持自己的立场,绝不撤出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