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苹果与华纳音乐签署新流媒体音乐协议,降低Apple Music收入分成

 a5d84c44e00681b84f952dec73791faa.png

科技先生9月7日讯,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与华纳音乐集团达成新协议,接近与索尼达成协议,苹果公司计划降低给唱片公司的销售分成比例。知情人士称,第二大唱片公司所有者索尼音乐娱乐公司也即将与苹果达成协议。不过,苹果与环球音乐的协议还尚需时日。

华纳音乐将向苹果提供埃德·希兰(Ed Sheeran)和布鲁诺·马尔斯(Bruno Mars)等当红明星,以及红辣椒乐队(Red Hot Chili Peppers)等老牌乐队的作品。这些作品将进入iTunes Store和Apple Music。根据新协议,对于Apple Music的付费订购收入,苹果支付给华纳音乐的分成要比之前的协议略低。

3ae7b3de8f0076e72f9c2f9465126388.jpg

华纳音乐是首个与科技行业三大流媒体巨头苹果、YouTube和Spotify都已达成新的长期协议的主要音乐公司。环球音乐和索尼音乐与Spotify达成了协议,但是没有与苹果、YouTube签署新协议。华纳音乐在去年聘请了索尼前高管奥乐·奥博曼(Ole Obermann)负责数字业务。

苹果希望,这将给未来与其他唱片公司的谈判设定先例。苹果未来还将与索尼和环球展开谈判。

外媒称,因为苹果音乐和Spotify等其它竞争对手不同,完全不提供免费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因此,唱片公司在与苹果谈判的过程中愿意做更多让步。

大型科技公司和音乐版权持有者将在今年就如何分享按需流媒体音乐的收入,建立一个框架。流媒体音乐现在是美国唱片行业的主要来源。如果这些流媒体音乐服务的付费订户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那么音乐版权持有者愿意稍微降低从按需音乐服务中获得的收入分成。

5329a852f94def42dfc7d5aaf20bd083.jpg

苹果一直的做法是:从付费用户获取的收入的 58% 支付给唱片公司。而对手 Spotify 这一比例是 52%。苹果据说正考虑将这一比例下降到 55%,不过苹果必须达到某个付费用户数量的目标才行。

从 2015 年正式上线以来,Apple Music 增长迅速,这让苹果在与唱片公司的谈判中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截止到今年 6 月,Apple Music 的付费用户已经达到 2700 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