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世纪佳缘在WePhone开发者自杀危机公关中至少犯了三个错误

 这几天,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因为疑似婚托美女翟欣欣的勒索而跳楼自杀的新闻,占据各大搜索榜的热门头条,引发了各方的诸多感叹和热议。而作为为涉事双方提供平台的世纪佳缘,也连带成为关注的热点。为何是世纪佳缘的VIP会员,实名认证,且在其总部办公室的撮合之下,婚托却可以横行无忌?作为涉事平台,世纪佳缘给出了这样的申明:

世纪佳缘:自杀开发者及前妻系会员 会配合调查取证,9月10日。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的申明不痛不痒,完全是一个置身事外的姿势。对此,辣叔表示,世纪佳缘不出申明还好。这一出申明,效果不仅没有起到危机公关的效果,反而让人觉得世纪佳缘是不作为,是纵容甚至蓄意这些婚托寄生在起平台。WePhone开发者这样的事件,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笔生意,并无其他......

辣叔认为,在WePhone开发者自杀危机公关中至少犯了三个错误——

姿态不对:完全站旁观者

在危机公关上,姿态很重要。如果不站在用户,站在受害者的角度,最后必然不能取得广大受众的原谅。所以危机公关最基本的一步,是先致歉,先找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千方百计地把自己摘出来;或者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此次世纪佳缘危机公关所犯的错误,就是后者,完全站旁观者的角度。冷静得让人寒心。

但疑似婚托美女翟欣欣是世纪佳缘的VIP是事实;其是世纪佳缘的会员3年也是事实;世纪佳缘为他们在办公室提供撮合红娘服务也是事实!另外,苏享茂也付费几万块成为世纪佳缘的vip会员,配有专门的红娘。但现在是,女方的婚姻状况和数据作假(短暂婚史说成未婚)。

以上种种,世纪佳缘,你能置身事外,告诉别人,WePhone开发者自杀事件,和你没有半毛钱关系吗?不可能。这只能引发大众的反感。因为这是变相撒谎。不出意外,世纪佳缘将引来一波媒体和大众的共同讨伐。

套路也用得极不用心

危机公关,也讲究一套流程,或者说套路,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发挥,结合案例因地制宜。但此次世纪佳缘的短短1句话的所谓申明,虽然用了套路,在9月10日,事件发生后一天给予公众一个回应。但估计也是媒体追问,不得已才做出的。因为这个套路实在不用心。简单来说,就是,如果刑事调查,我会配合。

其中套路包括有,1.没有我的责任。WePhone开发者自杀,和世纪佳缘无关;2.我们会尽到法律责任。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其中的核心信息是,我只尽到一个法人最基本的义务,其他和我无关。

但既然自杀事件是你的两个VIP会员,怎么会是这样的一个态度。怎么没有对受害者的态度和温情呢?

只能说,这样的套路让人心寒。

反而让人怀疑另有隐情或阴谋

世纪佳缘这样的危机公关,极有可能让人们怀疑其纵容,甚至运作婚托产业链牟利。一方面,自杀事件种种疑点,都指向世纪佳缘;另一方面,世纪佳缘讳莫如深的态度,也可能昭示这一个黑幕还没有打开。

据了解,根据WePhone开发者的好友和云峰,世纪佳缘要负很大责任。“收取那么高昂的费用,你就不能保障这些人的真实么?如同我在这里你收我停车费,结果我的车在你的看管下被人撞了,你要负责么?!”

同时,和云峰怀疑这一事件背后是一个犯罪团伙,并呼吁海淀分局快速立案。“别让这个女人再逍遥法外,去看看这个黑色链条是否存在更多问题,我不相信这样一个女人能够做这么多,我有理由相信这背后是一个团伙!”

和这相呼应的是,当事人翟某某还未现身,也未发表任何声明,网上公开的其手机号则始终占线。而针对苏享茂遗书及家属声明中提到的其前妻隐瞒短暂婚史、“骗婚”的情况,世纪佳缘方面尚未给出正面回应。

在危机用户的利益等原则性的问题上,态度很重要,作为很重要。世纪佳缘这样遇到危机第一时间把自己摘出来,实在是太幼稚。因为公众不接受的申明和道歉,比不道歉糟糕一百倍。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