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翻阅金蝶与畅捷通的半年报,看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的变化

 在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市场当中,金蝶与用友无疑在这个行业中占据着领导地位,而金蝶旗下的蝶金公司与用友集团旗下的畅捷通在小微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市场当中的角逐也是非常激烈,通过不断地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从这两家公司的半年报当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未来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的变化。

蝶金:从追赶到超越,在小微企业的云服务市场实现华丽转身

3H1蝶金VS畅捷通的业绩对比

 

在过去的几年,畅捷通的业绩稳稳压住蝶金一头,蝶金一直以追赶的姿态在经营小微企业市场,但是从2017年上半年双方的财报来看,蝶金在小微企业市场已经成功赶超了畅捷通,24.5%的增长率要高于畅捷通的19.7%,而这也主要得益于蝶金在小微企业云服务市场的投入与转型。

蝶金持续盈利,而畅捷通才刚刚实现扭亏为盈

2H1蝶金VS畅捷通的利润对比


 

       虽然双方的业绩收入相差不大,但蝶金在小微企业市场的利润率远远高于畅捷通,这几年的收益都不错,而畅捷通今年上半年才实现扭亏为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小微企业市场与客户的选择更偏向于金蝶产品,也许是因为金蝶的产品给小微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蝶金与畅捷通都在积极布局小微企业的云服务市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云计算等技术在改变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蝶金与畅捷通也在大力发展自己的云业务以匹配企业的管理需求。

近两年蝶金VS畅捷通云业务业绩对比

 

在小微企业的云业务上,蝶金取得了更大成绩,必竟其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云产品的布局(金蝶集团于2009年成立了友商网,并于2016年更名为精斗云,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云管理服务),虽然畅捷通这两年也提供了不少的云服务产品(例如T+,好会计),但明显地畅捷通的云转型步伐似乎慢了不少,精斗云的同比增长率是68.8%,这比畅捷通云业务20%的增长率要高不少,单从业绩上看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畅捷通: “新生意、新管理、新运营“

这几年畅捷通坚定向着云业务转型,在产品研发方面,将人员从T3T6系列产品调整到T+的产品研发当中,今年更是高调发布了T+ Cloud版本,整合协同办公、财务管理、进销存等核心应用,更是推出了工作圈、好会计等互联网产品,力争在云服务市场有更大突破。

蝶金:“新零售、新服务、新体验”

       蝶金在云服务市场布局更早于畅捷通,10年前布局的精斗云目前业绩已经在稳步增长,而2013年研发的云之家,更是早就在规划小微企业的移动协作市场,市场占有率仅次于阿里钉钉,从这点上来看,畅捷通的工作圈起步有点晚。蝶金的目标不仅仅是帮助小微企业做好内部管理,而是要通过云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实现“新零售”转型并拓展销售渠道。

蝶金与畅通捷都在提“新”模式,但畅捷通似乎更多关注的还是企业传统的管理流程。前几年很多企业都在提O2O的经营模式,金蝶能够快速反应推出了帮助企业做好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的KIS旗舰版,真正帮企业实现“新零售”的落地管理,而畅捷通仅仅是拿出了一款将软件架构由C/S变为B/ST+产品,并未真正关注企业管理模式的变化;蝶金除了自身就研发了帮助电商企业的产品之外,更是收购了电商管理软件市场的第一品牌管易,与精斗云结合一起为企业提供“新零售、新服务、新体验”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而畅捷通在今年发布的T+ Cloud产品中才看到了电商管理的影子,从这点上来讲,畅捷通有点后知后觉了!

蝶金:云转型的决心更大

       从市场宣传的角度来看,蝶金云转型的决心似乎比畅捷通更大,从2016520日开始,我们在各地的报税点、各个商贸城都能经常看到蝶金的地推人员在推广产品,蝶金也将这个地推活动起名为“天天520”,到今年更是加大了力度,由蝶金总裁带领各高管亲自参与到地推活动当中,这更加显示了蝶金向云业务转型的决心,反观畅捷通,今年年中的时候才看到在举办类似的地推活动,难免让人有种跟风模仿的感觉。

蝶金VS畅捷通:未来企业管理软件的市场在云服务

       从蝶金和畅捷通的各种行为来看,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已经在从传统管理软件转向云服务,而小微企业对于生存压力以及业务拓展的考虑,云产品无疑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帮助。小微企业数量与日俱增,云服务的市场无限巨大,蝶金与畅捷通这两家小微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导厂商,都在积极地布局自己的产品结构力求在云服务市场分得更大的蛋糕,但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蝶金似乎占据了一定优势。

总结

从金蝶和畅捷通公布的半年报数据进行分析,只能得到一个比较片面的结论,但无可否认的,互联网已经对企业的管理模式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而企业自身也意识到了不管是在内部管理还是外部销售渠道拓展都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云服务在节省企业信息化成本和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上比传统管理软件更具有优势,随着企业意识的加强,未来的云服务市场会出现一个井喷式的暴发期,而这正是蝶金和畅捷通能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去研发云服务产品的主要原因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