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消息称爱奇艺拟明年赴美上市,估值至少80亿美元

 44465b707707dfd1c8d412356fa0eeac.jpg

科技先生9月26日讯,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爱奇艺计划在2017年IPO上市,以50亿美元的估值,预计募资10亿美元左右。今日,据彭博社消息,两位消息人士透露,百度旗下爱奇艺寻求在2018年美国IPO,估值将超过80亿美元。

消息人士表示,爱奇艺即将启动与银行和券商的沟通,希望获得最高100亿美元的估值。通过AB股制度,在IPO之后,百度希望继续持有爱奇艺的控股股份。不过爱奇艺的IPO还处于初期阶段,最终估值有可能调整。

爱奇艺在6月份表示,正在与包括谷歌在内的合作伙伴共享更多的数据和收入,以加强其平台内容展现的竞争力。今年4月,爱奇艺与奈飞达成许可协议。

9703cc3c5a9dcdd5b2d87c8a3ed25f8e.jpg

爱奇艺是唯一一家获得Netflix授权的中国视频网站,他们需要获得更多资金与阿里巴巴和腾讯运营的平台展开竞争。百度需要购买和制作更多内容,以维持在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

爱奇艺已有超过3000万付费用户。高质量视频内容是留住这些用户,提高广告收入的关键。腾讯和阿里巴巴均表示,将加强内容投资。例如,腾讯正在投资《权力的游戏》和NBA赛事。与此同时,百度正在削减对周边业务,例如外卖和旅行业务的投资,为人工智能和内容业务让路。

按照100亿美元的估值,爱奇艺虽然仍然远低于Netflix,但却会超过乐视。百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彦宏去年放弃以28亿美元企业价值购买爱奇艺控制权的计划,原因是未能就定价和交易结构达成协议。这笔交易计划也因为定价过低而遭到股东Acacia Partners的批评,当时的研究评估爱奇艺的企业价值达到58亿美元。

此次IPO的融资规模尚不得而知,爱奇艺方面对此不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