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未成年人游戏不理性消费?腾讯:一律全额退款!

 5e7b6e8804eb82278d7ebb182c45d0d8.jpeg

科技先生9月27日讯,随着手游在近两年的全面爆发,让腾讯等公司赚得是盆满钵满。不过,在这过程中,由于未成年人的不理性,导致出现了过度消费的情况,甚至将家里的大部分存款都充值到游戏当中。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家长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内数万元不翼而飞,报警后却发现,银行卡内近5万元是14岁女儿玩游戏花掉的,不到3个月便在游戏中花掉近5万元。

针对未成年人在游戏中的非理性消费,腾讯游戏总监王磊日前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表示,一旦接到不理性消费投诉,并且认定是未成年人行为,公司一律退费。

bd35293152336ad744b2c00401333b20.png

 王磊谈到,一些未成年人由于年纪较小,对于网络游戏的节制能力不足,非常容易沉迷其中。现在的游戏很多都会设置游戏内付费机制,未成年人在认知程度有限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非理性消费。

腾讯会针对于所有未成年人家长专门设一条专线,通过快速的亲子识别和消费核实,帮助家长把孩子的一些不理性不健康的消费核实出来,只要认定是孩子的消费情况的话,他们会直接退还。

1689de1da57920416ee2a98bf98543db.jpg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称:“比较有意思的是,网络游戏的出现,因为我们一直认为网络游戏只是一个娱乐,但是实际上我们调研当中14.1%的人,在网络游戏当中和小伙伴交流。”

目前,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智能设备的发展,以及未成年人拥有或者能接触家长的设备的数量上涨,未成年人在游戏上的不理性消费行为也是经常见诸报端。那么此次腾讯推出这样一项服务,对于广大未成年人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网友:我七年前冲动消费的Q币可以返现了吗?

bc298c0a4481e449ebee331fff15b4dd.png

在今年上半年,腾讯就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家长在“成长守护平台”中,可以通过关联孩子的QQ和微信账号,查看孩子的玩游戏记录、消费记录。

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推出的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实名认证并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号、子女登录游戏及消费实时提醒、消费额度设置、游戏登录时段设置、以及一键禁止游戏等需要家长与子女共同配合的守护功能。此外,平台还设立有“加入家长会”和守护专线,前者为家长提供入口,邀请家长与腾讯共建平台;后者则会为家长提供更多协助,协助家长解决未成年人健康游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