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苏宁财报喜人,双十一或呈“瑞雪兆丰年”效应

 

10月30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SZ)发布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暴增321.23%。而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36亿元,同比增长36.95%,这是其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增长最佳的三季度。

苏宁自转型以来,一路筚路蓝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可喜得是,尽管转型不易的,但是苏宁还是交上了满意的答卷,苏宁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零售巨头,对整个零售行业升级又有着哪些可供学习的经验?值此双十一之际,苏宁靓丽的财报,对今年的双十一又意味着什么?

闭环生态体系齐升级:多轮驱动铸就转型“样板间”

转型是每个企业必然要面临的成长问题,面对转型,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却并非谁都能玩的转的。不少企业在转型期,总是升级的不彻底,顾首不顾尾,最后贻误战机。苏宁在面临转型问题上,不仅够深度,而且范围上更加全面,打造闭环生态系统,多轮驱动升级。

O2O浪潮席卷各行业,线下实体店价值回归,苏宁作为实体零售行业的标杆,线下店面遍布全国,可谓是主场作战,但是苏宁虽有主场作战的优势,但是在心态上却是客场作战,丝毫不懈怠,持续升级线下门店。

近年来,不仅打造了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覆盖城市、农村、社区、校园等市场的成熟业态,三季度还创新性地推出了苏宁易购汽车超市、苏宁无人店等创新业态。截至9月30日,公司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748家。

物流作为零售行业的大动脉,承担着用户体验落得的关键一环。截至2017年9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近20000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

当然,判断一家公司的行业地位,从来不是单单依据冷冰冰数据,还有看细节。有业内人士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包裹数量超过313亿,背后所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占全球的3分之1,约等于7200万棵树。而一座小兴安岭,也不过只有约155.5万棵树木。“如果电商行业都加入苏宁易购共享快递盒计划,集众人之力,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侯恩龙用数据肯定了共享快递盒的重大意义。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对于苏宁而言,早已完成了送货更快些,物流成本更低些这一行业的原始阶段。苏宁物流都开始讨论商业之外的社会意义了,而同行业还停留在提升快递行业的“硬件配置”,再对比同行业,不啻是降维攻击。

金融作为企业经济腾飞的助推器,苏宁在此领域表现颇为可圈可点。苏宁金融聚焦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产品销售等四大核心业务,践行金融科技驱动业务经营的理念,前三季度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74%,供应链金融业务投放额同比增长超190%,新增定期转账、教育缴费、娱乐充值、停车缴费、公交付款、指纹支付等功能,用户服务产品越来越全面。刷脸支付已应用于8月底苏宁首家无人店,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还会新开4家无人店。

技术赋能零售变革:智慧零售或成下一个“新大陆”

模式创新日渐凋零,技术创新,不断赋能商业模式,成了当下所有行业的时代背景。零售行业同样如此,从线下再到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融为一体,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零售行业发展到今天,还是要依赖最先进的技术。

苏宁之所以能取得靓丽财报,在笔者看来,离不开对零售大势的精准把控,而且执行力度上又是行业超一流

2009年瞄准线上趋势,全面彻底转型升级,近两年,O2O成了行业风向标,大力实行O2O战略,而如今,技术赋能零售时代,又升级到智慧零售:回归零售本质,并用互联网技术深入后台,改造价值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使整套零售系统更快响应,从而为用户提供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在这样的主客观背景下,再看苏宁对智慧零售的积极态度就比较好理解了: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因素远大于被迫应变,苏宁是在把智慧零售当做一场战略机遇,在新一波新零售发展浪潮中实现跨越式突进。

财报可喜,双十一可期:疯狂“打call”,势必“瑞雪兆丰年”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此次第三季度财报的发布节点,恰逢双十一到来前夕,正如俗话说的那样:瑞雪兆丰年,此次捷报为苏宁接下来的大战疯狂“打call”,这也使得人们对双十一苏宁的表现充满期待。

双十一比拼的不单单是这十一天电商平台的表现,更是比拼的多年来的行业积淀,遵循的是惯性定律。而决定惯性的主要有两个因数,一个是体量,一个是速度。

体量上,苏宁六大产业,产品各具特色,用户加起来起码有六亿,几乎占据了中国人口的一小半。苏宁从来不是一个电商平台在作战,而是整个苏宁集团,将这些会员构建起全产业融合的大数据生态系统,通过大数据,可以对用户信息进行采集、画像、匹配,在精准读心的同时,迅速俘获高粘性的用户群,再辅以线下基础设施的智慧化与渠道整合,苏宁双十一势必大卖。

速度上,苏宁财报就是最佳例证,在电商行业普遍盈利乏力的背景下,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苏宁云商已经4个季度持续盈利,说明其已形成了清晰的盈利模型。其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188.66%。有分析认为,这表明苏宁云商互联网盈利模式夯实,已达到规模盈利的阶段,未来持续高速发展可期。

今年的双十一,苏宁靓丽的财报打了个头彩,为整个双十一定下了势如破竹的基调,而最新的数据显示,苏宁零点后一小时,九分钟突破2013年双十一全天,订单同比增长287%!接下来的双十一期间,苏宁又将创造怎么的业绩奇迹,让我们让翘首以待吧!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