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与手机厂商大量合作,也是因为手机产业正面临AI变革

e975352529f6952c8983821f32ebd9dd.jpg

近日有消息称:

 

“百度已经与多家手机厂商达成深度全面合作,通过AI技术、产品和内容提升手机的搜索及其他服务体验,从而实现百度与手机厂商的双赢局面。”

 

而这让人联想到最多的是,百度的合作是因为其在意信息流的发展,并实现更大的盈利空间,但在我看来,相比于正在发生的AI革命来说,信息流并不是其重点,AI才拥有着更为巨大的想象空间。

 

一方面百度需要对自身积累的AI能力进行场景化的输出,另一方面各个手机厂商也面临着AI变革带来的挑战以及机遇,双方更多的是在谋求AI时代的全面押注。

 

百度需要落地AI场景

 

目前百度已经是全面ALL IN AI的状态,因此需要将其多年所积累的AI技术能力迅速的转化为更多的落地场景,与手机厂商合作则是最好的一环。

 

眼下手机APP的增长都进入饱和阶段,移动流量正走到尽头,而手机作为最底层的核心硬件,却依然牢牢掌握用户入口,因此可以在此基础之上,如果能为用户提供优质的AI服务,则依然有着将AI技术能力落地的机会。

 

智能手机进入变革期,需要AI赋能

 

当前的智能手机正在逐渐AI化。

 

苹果在Iphone X上搭载的A11芯片不仅仅只是提升性能,更是手机历史上首款拥有神经网络引擎的智能芯片,而华为方面也紧随其后,与寒武纪共同研发了麒麟970芯片,而小米也不甘示弱其也采取了对芯片的自研。

 

智能芯片的出现,意味着此前所无法实现的基于手机端的本地智能能力将会全部实现,如果各厂商不迅速跟进则很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而事情的另一面是,AI化的手机也将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

 

1AR商业的机会,IPhone X所推出的Face ID功能表面上是在推进人脸解锁,但背后的实质确是想要推进的是基于智能芯片的AR商业,此前《Pokemon Go》的火爆,再到国内支付宝AR红包、QQAR红包都证明了AR发展的潜力。

 

当前MOBA类手游《王者荣耀》尽管火爆,但AR更有可能带来MOBA游戏颠覆性的机会,另外还有养成类的《阴阳师》,竞技类的“吃鸡”系列等等同样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而百度早就在今年1月成立了AR lab(增强智能实验室),并推进了各路AR营销,此外百度投资的首笔处女投也给了国际AR公司8i,已经准备好了诸多准备,未来可以进行充分的应用。

 

2)智能助理产业的机会,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达到7500万的出货,终于打开了外界对于人工智能语音交互,人工智能助理的想象力,不过未来最重要的语音交互场景并非在于音箱或者其他智能场景,而是应当是频率最高的智能手机。

 

乔布斯生前买下SIRI,将其放入IPhone中,正是为了押注各项条件具备后,智能语音助理崛起的那天,而今天时机已经到来,不过遗憾的各个手机厂商即使在硬件层面达到一个新的级别,但是在软件的智能层面却缺乏基因。

 

而百度则在智能语音识别、输出、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方面均有足够的积累,另外其所布局的DuerOS智能生态也同样是在押注万物智能的未来,这将很好的帮助到智能手机产业向人工智能助理产业进化。

 

未来的用户使用手机,在很多时候将不再需要调用某个具体的APP,而是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调用某些服务,绕过APP,颠覆当前一切形态,IPhone X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3)智能业务增长的机会,既然未来的手机将成为智能助理,那么未来智能手机厂商需要的将不仅仅是技术赋能,更需要这些技术背后所承载的智能业务线,而这也是其迫切需要的。

 

例如当用户向智能手机直接进行语音交互之后,虽然手机能够准确识别用户的提问,但是在结果的提供上却并不能让用户满意,这也是SIRI发布一阶段之后并没有太受用户欢迎的原因。

 

而在此后IPhone也为SIRI进行了诸多调整,例如在中国苹果早在2015年就选择与百度合作,将SIRI与百度的搜索进行整合,这说明智能手机厂商要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最终依然需要百度这样拥有具体业务线公司的赋能。

 

另外,今年亚马逊与微软也宣布,彼此将进行打通,微软小娜与亚马逊的Alexa可以互相唤醒,这其实也在说明,智能能力只是一个环节,背后生态的彼此交叉共赢才是关键,因此对于拥有充分搜索积累的百度来说,很有可能在智能手机变革的时代找到更大的机会。

 

百度介入智能手机AI化浪潮,将推动行业进入正向循环

 

智能手机的AI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而百度提前入场,也将对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当智能手机条件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衍生出更多基于AI的场景,而百度AI能力的介入也将加速这一进程。

 

通过AI能力捕捉到更多用户场景,获得更多交互资源之后,更多的数据也将形成,反过来调整AI的能力,造成正循环效应,雪球越滚越大,而届时整个产业也将面临全新的认知改写。

 

百度介入智能手机下半场之后,其AI技术将与整个产业进行更为深度的捆绑,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

 

同时,这也将会对其竞争对手,诸如搜狗造成一定的影响,搜狗此前的搜索流量有一大部分来自于手机预装,而百度的介入则将改写这种依赖关系,对搜狗的上市造成一定影响。

 

结语:

 

表面上百度与手机厂商的合作似乎是在谋求更大的信息流变现,但背后更深层次的是智能手机产业正在发生关键的变革,手机硬件能力已经进入到AI级别,未来的手机将是一款纯粹的人工智能助理。

 

这是所有手机厂商的机会,也是百度的机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