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海信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95%股权,布局全球再下一城

 e3ce00f3d79482fe1154da4b080037c5.jpg

科技先生11月15日讯,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昨日在东京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股权的95%正式转让海信。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亿日元(约合7.53亿元人民币),预期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

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

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表示,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1007bac5ae9d55f6585c800ccf19aa9f.jpeg

说起东芝这个企业,不禁让人想起 90 年代「Made in Japan」的索尼、东芝、日立、三洋、松下等几家日本知名大厂在全球家电市场的辉煌,日本电器产品的广告更是在当年街知巷闻。

如今,当年叱咤全球家电市场的日本巨头企业已辉煌不再。三洋电机已被海尔家电收购;三洋电视也被长虹公司所收购;夏普接受台湾鸿海收购,成为了鸿海的子公司;联想于前年收购日本 NEC 的 90% 股份,以及富士通个人电脑的 51% 的股权。一次次的收购交易,不难看出国产家电企业正在这 10 年内飞速发展。

实际上,这次也并非是东芝首次与国内企业进行交易。早在 2016 年 3 月,美的集团宣布以 537 亿日元(约 4.73 亿美元)购入「东芝家电业务」的 80.1% 股权 ,并获得了 5000 项技术专利转让以及 40 年的品牌使用权。从美的面向全球发展的角度看,这次收购无疑是值得的。

7e062d2f5428dd7220103a57fa080b39.png

此前,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聃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海信是日本市场本土品牌以外的品牌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海信日本公司成立于2010年底,2011年3月电视产品正式上市,2014年冰箱、2016年洗衣机进入日本市场。2018年空调产品也会进入日本市场。

目前海信品牌的产品已经进入日本五家大的连锁超市和量贩店。海信日本公司在2015年3月和2016年12月购置了房地产,作为售后服务的中心。2017年在日本市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0亿日元,GFK第三方数据显示,海信日本销量在市场份额也能达到4.6%。

据了解,TVS公司主营东芝电视及各种周边产品(包括商用显示器及广告显示器),并在日本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

 

而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HS的数据显示,2016年,东芝电视销量仍位居日本市场前三,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海信电视提升在日本市场甚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