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腾讯系又一家公司上市!中国汽车新零售第一股

 b238477888cd78cc1101d7fc05eed3e8.jpg

科技先生11月16日讯,中国互联网汽车零售平台易鑫集团今日登陆港交所,开盘报10.00港元,较招股价7.70港元涨29.87%。盘前成交1.23亿股,成交额12.577亿港元。据了解,此次易鑫吸引了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京东、腾讯共同投资,三家分别在董事会中各占据一人一席。

对此,易鑫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张序安表示:今日易鑫成功上市是易鑫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为易鑫长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未来,易鑫将会继续专注发展公司业务,稳固领先的行业地位,提高我们的整体盈利能力,为我们的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提及未来规划时,张序安表示:一方面,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丰富和完善平台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透明、更加创新的一站式服务,让买车的门槛更低、让换车的过程更安心、让车生活变得更智能。

易鑫身兼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京东概念,其中腾讯、京东对易鑫直接和间接持股已分别达到33%及26%,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 Gordon Mitchell、腾讯金融科技集团负责人赖智明担任董事会成员。易鑫也是业内唯一一家获得腾讯、京东、百度、易车,顺丰创始人王卫,中国四大国有资产公司之一的东方资产,IDG等战略投资的企业。易鑫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易鑫净亏损为分别为人民币2821万、14.04亿及61.05亿,累计亏损76亿人民币。然而,集团方面解释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大幅增加。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平台业务包括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贷款、汽车保险、汽车租赁、车抵贷、车主信用卡等多项服务。目前,易鑫拥有交易平台业务和自营融资业务等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沿着广告——金融——交易的发展思路迅速扩张。

易鑫旗下线上平台提供3万余车款,线下组建了超3000人交易促成团队,并覆盖全国的100余家体验店和超过15000个经销商合作伙伴。来自Frost & Sullivan的报告显示,中国乘用车市场年销量已达3200万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财报显示,易鑫2015、2016年的营收增速超过400%,2017上半年实现15.51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4倍,增长迅猛。从利润表现看,易鑫2016的经调整净利润就近1亿,今年短短半年,也高达2.6亿元,利润率17%。对于一个成立仅三年,平台业务运营不到一年的年轻公司而言,有这样的成绩者,凤毛菱角。

易鑫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序安认为,只有搭建具有综合竞争力的生态体系,才是在激烈的互联网竞争中维持优势的关键。

“大生态一旦建立,客户群会不断流转,产生多次价值,规模效应会彰显,强化盈利能力。” 

易鑫将发展策略对标携程平台定位,从自营向开放、自营并进过渡,吸附更多产业链优质资源,将他们打包在生态链每个环节,形成汽车零售交易大生态。

 

据媒体此前报道,易鑫在香港超额认购达560倍,火爆程度和腾讯旗下阅文集团上市时的625倍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