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乐视系员工持股突然被“清零”,昔日股权激励成废纸?

 b7ff2c583e1ac44c57322647687d2ff8.jpg

科技先生11月20日讯,在风雨中飘摇了近一年的乐视,最近又出了一件大事。一众乐视公司的核心员工突然接到通知,手中所持有的乐视股权全部清零,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选择愤然出走。而贾跃亭原定的乐视全员股权激励计划也正式变为“泡影”。

该事件要追溯到今年年初乐视获得融创中国的150.41亿元战略投资。在此笔交易中,贾跃亭将乐视网及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10%和15%的注册资本以约50亿元卖给了孙宏斌。

一位乐视系公司的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贾跃亭此次出售给孙宏斌的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的股权,实际上是乐视员工持有的乐视致新的股权,虽然贾跃亭是鑫乐资产的大股东,其可以出售该笔资产,但其在进行此笔交易时却违背了对员工们的承诺。”

贾跃亭对外宣称其向乐视网借款的承诺无法兑现。不过,除此之外,其还有一项承诺,也未兑现。

随着融创中国的进驻和加速渗透,乐视系公司迎来几波大规模换血。众多员工主动或被动从乐视系公司离开,其中不乏核心中高层人士、核心技术人员。

然而近日,在部分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核心高层离开时,其被融创方面告之他们此前所享有的公司的股权已经被“清零”。

“当初贾跃亭各行业内‘挖’了一大批精英和翘楚,给出的条件便是相应公司的原始股,而如今这些人的股权却化为‘泡沫’。”一位接近乐视人士表示。

2015年11月份,乐视全体员工收到了一封名为《全员激励计划正式启动》的邮件。邮件内容称,乐视控股(全球)将拿出原始总股本的50%作为股权激励总量给予员工,且原则上不需要出资购买。

不过在2017年年初,乐视获得融创中国的150.41亿元战略投资。在此笔交易中,贾跃亭将乐视网及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10%和15%的注册资本以约50亿元卖给了孙宏斌。而鑫乐资产正是乐视系员工的持股平台。

乐视内部人士透露:“如今随着此笔交易的完成,员工的持股也一并被宣布‘作废’。”当初贾跃亭在业内挖的大量人才时承诺给予的全部是股权,被公司授予股权激励的员工涉及几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