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又一波司机要失业?Uber订购沃尔沃24000辆自动驾驶汽车

dd654ff87b2bf4c51e921015bf1351c6.jpg 

科技先生11月21日讯,外媒消息,Uber 与沃尔沃已经达成一项 14 亿美元的协议,前者将在 2019 年到 2021 年,购置 24000 辆沃尔沃 XC90,用来扩充自己的自动驾驶出行网络。

沃尔沃周一在一份声明中称,作为双方达成的一项2019年至2021年的非排他性协议的一部分,公司将为Uber提供配备了自动驾驶技术的XC90旗舰SUV。沃尔沃称,这项协议最多涵盖2.4万辆汽车。沃尔沃汽车中使用的自动驾驶系统将由Uber旗下先进技术集团开发。

如果Uber购买全部2.4万辆汽车,这将是沃尔沃目前为止接到的最大订单,也将是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最大一笔出售交易。它将给予Uber首支商用车队。目前,Uber每个季度亏损逾6亿美元。对于目前还在亏损的Uber来说,从沃尔沃采购2.4万辆自动驾驶汽车也是一笔大的花销。在采购资金方面,Uber汽车联盟负责人杰夫?米勒表示,少部分将用股权支付,其他的将通过债务融资的方式筹集。

8db13e70b2a459fa28b190e656c668c4.jpg

新款沃尔沃XC90的起售价约为5万美元。一年多来,Uber一直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匹兹堡测试沃尔沃原型车。测试期间,安全驾驶员将坐在汽车前座上,以便在自动驾驶系统失效时干预。

“从第一天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投资能够大规模生产的汽车,”Uber汽车联盟主管杰夫·米勒(Jeff Miller)表示。

从理论上讲,这些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在不需要司机的情况下通过Uber应用接送乘客。“只有在摆脱驾驶员的情况下,它才能成为一项商业化业务,”米勒称。

0e955257b07f10c47deb009ce032a3a9.jpg

不过,在面对复杂的路面情况「自动驾驶」技术仍然存在隐患。2016 年 3 月,使用 Uber 「自驾」系统的一辆沃尔沃 XC90 在亚利桑那州遭车辆撞击后在马路翻侧;同年  12 月,有车主在行车记录仪中拍到一辆搭载「自驾」系统的 XC90 在市区直闯红灯。所幸以上两场事故并无人员伤亡。

290508fffdd8691d291474a9e41933db.jpeg

而在本月初,从 BusinessInsider 刊出的一则新闻称,Uber 在匹兹堡郊区盖了一座名为 Almono 的「无人城」,用于测试「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从视频能看到,用于测试的车辆正是沃尔沃 XC90 车款。

值得一提,在沃尔沃去年公布的文件内容能看到,用于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 SPA 架构除了生产 XC90 一款 SUV 外,还用于生产 S90 旗舰轿车。所以,目前并不排除 Uber 会在未来增设具备「自动驾驶」技术的 S90 到高端轿车的业务中。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Uber从商业层面购买自动驾驶汽车,意味着将来会有更多打车服务商购买自动驾驶汽车,同时也将颠覆传统的面向私人的售车模式。

此外,这笔交易还将推动沃尔沃的汽车销量,也有助于中国吉利集团降低自家的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

双方并未透露这笔交易的资金规模,当前沃尔沃XC90在美国的起始售价为46900美元。这笔交易是到目前为止沃尔沃接到的最大单笔订单,也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最大购车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