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交通部回应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将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44f9d5e3f80dc5aa6d7e76635caa6b53.jpg

科技先生11月23日讯,近期,业界有消息称,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卡拉、酷骑、小蓝单车等都相继退出市场,其中不少企业被曝出押金难退的消息。目前,酷奇单车和小蓝单车在宣布倒闭后,已经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为运营。同时,酷奇单车相继取消了北京和成都两个线下退款点,用户只能拨打退款专线进行退款。小蓝单车方面,公司负责人李刚仍然没有现身,关于退押金以及余额退还的问题依旧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在今日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针对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且用户押金难退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吴春耕说,共享单车行业业态模式新、发展潜力大、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中小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发展路径不明确,经营效益不佳,失去造血功能,出现了经营困难。针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已经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深入北京、广州、成都、常州等城市,深入到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自行车制造企业进行了调研。

吴春耕称,针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深入北京、广州、成都、常州等城市,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自行车制造企业等进行了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交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顶层设计的政策框架下,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发展迅猛,不仅众多创业者纷纷入局,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人人的关注,部分企业在短时间内便获得了多轮的融资。但是,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持续的烧钱导致企业运营出现问题。截至到现在,包括酷奇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宣布倒闭。不过,对于用户的押金问题,这些宣布的单车企业却一直没有妥善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