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人脸识别, 看中兴Blade A3如何重新定义百元机

 

近来一段时间,iPhone X的人脸识别已经被玩坏。从双胞胎解锁,到化妆大法,再到儿子替母亲解锁,一系列手机解锁玩法让iPhone X人脸识别备受质疑。

就在大家还在为是否买iPhone X而犹豫之时,中兴在10月底发布了百元机中兴Blade A3。799的价格,却具备售价上万元iPhone X的人脸识别功能,且表现非常优异。对消费者而言,用一款百元机就能体验人脸识别功能,是否还有必要购买iPhone X呢?而iPhone X万元价格的人脸识别,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又是否实用?是否有价值?价值又在哪里?

事实上,中兴Blade A3已经给了答案。除了人脸识别功能,这款手机综合素质同样非常强硬,无论是硬件配置、技术创新,还是超低价格以及性能表现,都能证明这是一款超越用户预期的手机。中兴Blade A3以全新的人脸识别技术与最优配置重新定义了百元机,并将百元机带入了一个智慧新时代。

 

 

iPhone X人脸识别频被质疑,百元机人脸识别给人惊喜

种种“人脸识别找茬”玩法,让还没有拿到iPhone X的人开始犹豫。iPhone X虽科技含量十足,但安全方面同样令人揪心,到底是否该入手一部iPhone X呢?纠结是否买iPhone X,是对土豪而言的,更多的消费者,仅是面对iPhone X高达五位数的售价,怕也只能望而却步了。

为了能够让用户体验人脸识别功能,之前一些手机厂商也曾尝试在产品中搭载人脸识别功能,但却像是趣味解锁游戏,大多无法真正用于手机解锁。且这些手机,价格都在千元以上。

中兴Blade A3,售价仅799元,是目前唯一一款支持人脸识别的百元机。只要用户录入面部信息并点亮手机,前置双摄就会自动读取使用者面部信息,只有识别为机主本人才能自动解锁进入主界面,整个识别过程不到1秒即可完成。而为了保证隐私和安全,中兴Blade A3人脸识别功能100%在本地设备运行,因此不会出现iPhone X的“人脸识别找茬”现象。不得不说, 中兴Blade A3给了用户很多惊喜,是“高性价比与创新体验”的诚意之作。

“智慧”成手机新标配,“懂”用户者将更被青睐

智能手机经历了拼内存、拼速度、拼颜值、拼相机的阶段,今年又开始拼屏幕。从半年前第一块全面屏出现到现在,手机界又齐齐变成了“千机一面”。手机行业竞争太过激烈,且技术壁垒去很容易被打破,“个体新技术”往往在半年内就能变成“大众技术”。国内手机想要凭某个硬件或功能上的创新点持续引领市场,基本是不可能的。

手机运行速度、流畅程度及功能创新与用户体验相关联,想要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就必须用技术创新来解决问题。因此,“具备智慧”成为手机产品新标配。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在语音、语义、图像识别等多方面让手机变的更智慧,让用户体验到智能语音助手、噪音识别、人脸识别等诸多功能。AI时代,智慧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新标配。

 

从中兴Blade A3来看,目前中兴已将人工智能省电引擎以及智慧语音功能应用到手机上,前者可以自动预测并限制CPU过载及限制应用耗电,根据用户行为减少高耗能;后者则可做到语音搜索、呼叫、查询、翻译、转写等功能。所以,中兴Blade A3售价虽然只有799,却同样是个懂用户的智慧手机,深得用户青睐。

创新不能过于“破坏”,基础需求才是根本

凡是将新技术新功能作为卖点,而忽视用户所关心的手机续航、柔光自拍等基础功能的手机,都是耍流氓。手机产品最怕因过度追求技术创新而忽视用户关注的基础功能,尤其惧怕基础功能变成产品短板。这样的例子很多,譬如iPhone的技术创新人人皆知,但是其续航能力又被很多人所诟病;还有三星Note 7的“爆炸门”事件,只因充电技术的创新。

手机技术迭代很快,当前用户最关心的功能无非也就两点:第一是大续航,用户不想天天拿着充电宝,不然也就不会出现共享充电宝行业;第二是自拍美化,用户出行时喜欢在美景处留影纪念,自拍时的柔光、美颜等功能是刚需。

这方面,中兴Blade A3做很不错,虽然卖点主打人脸识别新技术,但其电池容量仍旧做到4000mAh,支持OTG反向充电,可作充电宝来使用。在摄像方面,搭载了前置双摄,拥有媲美大光圈的单反背景和虚化人像镜头效果,柔光灯补光效果则可以让拍出来的肤色细腻自然,从而满足用户自拍需求。基础功能到位,功能创新表现优异,使得中兴Blade A3在双11期间得以大卖。

事实证明,在基础功能之上的适当技术创新产品,才受消费者欢迎,一如中兴Blade A3的大续航、前置双摄、更懂用户与人脸识别。

最后总结一下。中兴Blade A3作为一款百元机,在保证超大续航及前置双摄的基础之上,率先应用了人脸识别功能,在体验上并不输于iPhone X,且相对于其他国产搭载人脸识别功能的机型更为实用。可以说,中兴Blade A3秉承“新兴科技国民普及化”的理念,用过硬的配置与新技术重新定义了百元机。

这对于手机新技术的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