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瓜子二手车“遥遥领先”广告被要求下架,回应称只是临时禁令

 0a5f8b40fa579b0ba5add2eb074326eb.jpeg

科技先生12月1日讯,近日,在人人车起诉瓜子二手车的案件中,人人车表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下发要求瓜子二手车停止虚假广告的诉前禁令裁定,责令其即日起停止使用“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

此前,原告人人车诉称,人人车和瓜子网均是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网在其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其他各大网络平台广告中,宣传其“遥遥领先”、“全国领先”、“每天超过百万人浏览”等较多不实的虚假宣传用语,以引诱不明真相的二手车买家和卖家。

4dbc6305eb21f6b7b8d1d2410ef53bf0.jpg

而瓜子网的这种宣传行为,导致很多卖家和买家向人人车反映,他们以为瓜子网所发的广告内容是真的,认为瓜子网是遥遥领先人人车的平台,看到瓜子网的这一广告后,放弃了人人车平台,转而进入瓜子网交易。瓜子网的上述虚假内容,严重损害了人人车的竞争优势,给人人车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此外,瓜子网还在优酷网、百度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知名网站媒体大量投放含有上述虚假宣传内容的广告,并利用名人孙红雷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扩大了其虚假宣传内容,损害人人车的利益。

人人车认为,瓜子网进行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误导了二手车的买卖交易者,同时也严重降低了人人车在二手车买卖者心中的地位,严重削弱了人人车的竞争优势,瓜子网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瓜子网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亿。

cfd3c4808354273a74f1071213b9f161.jpeg

人人车还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于11月24日发表声明,否认对外发布过任何关于二手车网站成交量及二手车行业相关数据的统计,并声明其亦未在任何会议或以任何形式授予任何二手车网站有关成交量排名的奖项,如存在以其名义出具的牌匾、证书、证明等文件,均属不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丰昌认为,如果提供虚假内容,这实际上是在进行虚假宣传,这将严重侵犯了广大消费者和同行的合法权益,更是蓄意蒙骗相关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

人人车还发声明表示:我们对瓜子二手车这种虚假宣传的行为表示强烈的愤慨。瓜子二手车通过提供不实证明的方式,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大范围就“遥遥领先”进行虚假宣传,不仅破坏了同行的竞争环境,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也相信法律会还各位同行公平的竞争环境。

针对海淀区人民法院的裁定,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发出声明表示,该裁定书不是实体判决,更非最终判决结果,属于临时性禁止裁定。瓜子会遵守裁定,后续将依法申请复议。

以下为瓜子二手车回应全文:

瓜子二手车就近日网络报道的海淀法院下达的关于“暂时禁止使用遥遥领先广告语”的民事裁定书,特发此声明,陈述事实,以避免该临时裁定遭恶意利用。

瓜子二手车称该裁定书既不是实体判决,更非最终判决结果,属于暂停涉案行为的临时性禁止裁定。海淀法院以瓜子二手车广告有可能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要求瓜子暂时整改广告。我们并不认可“遥遥领先”相关广告语属于虚假广告;但出于对司法的尊重,我们会遵守裁定,后续将依法申请复议,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该案尚未开庭,我们相信瓜子的权益最终会得到法律的保护。对于该临时裁定书对瓜子造成的损失,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追责到底。

诚信、遵纪守法是瓜子二手车的经营前提,我们认为瓜子二手车的广告在为企业效力的同时,也极大的重建了消费者对二手车的信心,推动了二手车行业快速发展。

瓜子二手车每月超过8000万的活跃用户访问是消费者最有力的认可,我们不仅在成交量上,而且在品牌力、用户访问量、城市覆盖规模、线下服务团队规模、车源量、金融渗透率、营收规模等多个重量级、核心经营指标的数据均大幅领先,且数倍于行业第二名。瓜子二手车的广告用语是完全基于客观事实的表述。

我们在此呼吁二手车行业良性发展,理性竞争,要以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首要任务,为社会、消费者、员工贡献价值,尽量避免浪费社会、政府资源。

瓜子二手车全国200多个城市16000名员工对关心、支持瓜子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