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消息称小米已邀请银行下周五洽谈IPO事宜,估值500亿美元

8c091a2e75e218f8e5276bd1134a2460.jpg

科技先生12月6日讯,近期有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正在考虑IPO事宜,最早明年上市。多家投资银行希望能够成为小米IPO的承销商,但同时,他们也担心小米的估值能否达到500亿美元。并且,关于上市地点的问题,投行建议香港的可能性更大。

虽然小米经历起起伏伏,但500亿美元的市值还是可以期待的,这取决于未来数月该公司的业绩以及市场趋势。小米上一轮在2014年融资时估值约460亿美元(约3588亿港元),但随后该公司的营收陷入停滞。但今年小米的业绩颇为强劲,市场预计其估值将提升。虽然投行正积极争取参与小米的上市计划,但对于公司能否达到500亿美元的估值仍有疑虑。此前,部分高层期望小米上巿估值可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

咨询公司安永(EY)的包凯(Keith Pogson)表示:“这并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市值。毫无疑问,科技公司,尤其是有中国背景的科技公司目前在市场上炙手可热。”

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小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接近超越韩国的三星电子。消息人士称,一次成功的IPO或许至少能带来50亿美元的“弹药”用于扩张,这笔资金也是该公司当下所急需的。

同时,该知情人士还表示,一个成功的IPO将至少为小米带来5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对于正在扩张中的小米,这是公司所迫切需要的。小米上一轮融资发生在2014年,当时的估值为460亿美元。

71afffce1348cc8fd5521e6e87d278f5.jpeg

当前,小米正在大力推进国际扩张,尤其是在印度市场。雷军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小米将把在印度市场的投在增加一倍,未来3-5年再投5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小米积极投资印度及零售巿场,预料未来可望超越三星。若小米顺利上巿,将为集团急速扩张提供所需资金。

自从阿里巴巴在2014年以2314亿美元的市值筹集了创纪录的250亿美元后,小米将成为最大的上市科技公司。

通过扩大产品线,地理范围和销售渠道,雷军重振了该公司。小米正在大力推动老式零售。它计划到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建立1000家“小米之家”门店,这是苹果全球门店数量的两倍。它的目标是,到2021年实现700亿元(100亿美元)的零售销售额。

小米CEO雷军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称:“我们要将在中国市场的经营理念移植到其他国家。在印度,我们已经创造了奇迹,三年就成为了第一。”关于IPO,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没什么特别要说的。

小米发言人Kaylene Hong表示,该公司对IPO事宜不予置评。

如果能够成功IPO,小米的股票发行或将成为明年“科技行业的最大一宗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