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这一次,金蝶以节日的方式让会计“了不起”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2017年12月16日,由金蝶旗下的金蝶KIS、精斗云、云之家联合随手科技旗下随手记、随管家联合发起的2017金蝶云会计节在全国十大城市联动举行。

本次云会计节以“心中有数——了不起的会计”为主题,历经多年耕耘和市场认可后,金蝶已承担起为会计群体发声的职责,倡导社会各界重视和重塑会计价值。

作为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会计从业者的价值却普遍被低估。在新技术、新环境的冲击下,会计行业亦面临转型与变革,云端、智能化等都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会计人员的焦虑显而易见。此次金蝶以节日的形式将会计圈人士汇聚一堂,传递最领先的互联网会计工作方式,这样的云会计节十分应景。


形式上,用C端思维做了B端营销

企业级服务早已打破冰冷的企业间关系回归到那些真正使用者的个体身上,这也正是此次云会计节形式上最显著的特征。

1、企业级服务需要用C端思维做B端营销

企业级产品和服务最终还是落脚于个人用户。随着越来越多的95甚至00后步入职场,这些渴望获得个人价值尊重的员工早已不满足于物质报酬层面,他们更渴望获得参与感以彰显自我价值。由此,企业级产品和服务如果能深入到员工用户层面,满足个体需求,无疑能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

直白地说,就是要用面对C端个人的方式来做B端营销。这在企业级服务里不是没有先例,例如移动办公领域,云之家就搞出过“活力星青年”活动,企业微信也大多借势个人微信来做宣传。其效果,就是让企业级服务的直接使用者参与到产品宣传中,把营销过程与用户体验合为一体,最终产品的接受度变得更高,由此获得更强的用户粘性。

毫无疑问,会计领域的企业级服务也需要这样的思维。

2、云会计节,不仅仅是个节日

参照C端思维做B端营销的方式,从行业角度,本次金蝶云会计节一次性达到了多个层面的效果。 

① 以对会计界负责的真实态度,金蝶无形中占领用户心智。

互联网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往往导致一个热门领域内的创业者扎堆。企业级服务尤其如此,除了金蝶这些传统大佬,新进入者层出不穷,纷纷推出各种企业级产品和服务。金蝶发起的云会计节不仅体现了对会计群体的关怀,更让从业者看到一个真正的财会服务领导者的态度,由此更深层地产生对C端用户的某种心智占领,让他们一想起云会计产品,就只会联想到金蝶,这是大竞争时代最重要的领先优势。

把直接使用者(C端)的产品体验同线下活动相结合,从而实现更深的B端渗透。

本次云会计节,产品的使用者就是活动的参与者,产品与活动完美结合,不再是冷冰冰的软件和功能,而被赋予了人文关怀的温度。例如,线下海报打出了一些直击会计人员内心的趣味标语,“世界上有两种会计师,一种是拿一份薪水,干一个部门的活,另一种是……不存在的”,“哪有什么算账高手,只不过是别人看一遍就瞎的账本,我们算了20遍”……这些内容让会计人的形象立马变得鲜活起来,也进一步拉近了云会计产品和C端用户的距离。C端用户又是B端企业的使用者或决策者,双重身份属性的直接接触者将这次活动传递到企业内部,金蝶及云会计节自然与企业端形成了更强的连接。

 

对整个企业级服务市场有示范作用,其他领域亦可效仿

云会计只是众多企业级服务中的一个分支,用举办节日的方式实现更好的B端服务,在其他领域同样适用。在激烈的竞争中,拿出全心全意服务用户的责任和担当,占领用户心智,这样的无营销但胜营销的方式,恰恰能获得最强的用户粘性。众多SaaS产品也不应该再局限于销售现场推销产品、打动老板购买的营销方式,而是走到市场和用户在一起。


内容上,让会计回到应有的“地位”

再好的形式也需要内容作为基础。除了形式上创新,这次云会计节在内容上有了更多看点,其价值已经超出了一个节日的范畴,而是从更高的社会视角出发,试图解决会计面对的认知和发展问题。

1、一直都是企业核心的会计,却多被轻视

财务活动本来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管理活动,经营分析、提供决策依据,既当管家又当参谋,一个企业的成功一定离不开有效的财务管理和辛苦付出的会计人员。

然而,兢兢业业,把加班当做家常便饭的会计人员,却往往被认为是贴发票的、敲计算器的、迂腐的记账先生和报表先生。社会各界普遍认识不足,导致会计人员在面临高强度工作压力下,还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评价。从业人员也容易滋生对本职业的厌烦感,缺乏归属感及成就感。

2、技术进步+企业环境演化,会计面临更多挑战

除了外界的认知偏差,会计本身也面临诸多挑战。主要包括两方面。

首先,是基础会计技能面临的冲击。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会计同样不能幸免,电子发票、互联网代理记账、财务机器人等不断颠覆着会计行业的传统工作方式。小微企业们通过财税共享服务平台解决会计需求,中大型企业则自己搭建大数据和云系统。在此情况下,上千万的基础会计人员面临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的冲击,亟需做出改变。

此外,中高端会计人员面临企业竞争环境的变化。互联网+持续深入,让企业们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强。为了应对不确定性,企业必须释放更多的组织活力来让自己变得更有弹性和适应能力,具体到会计职能身上,就分担了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工具解放双手、利用有效的经营数据分析助力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压力。

3、传递正确价值观,金蝶让会计真正“了不起”

金蝶的云会计节,最直接的价值就在于为会计“正名”,让整个社会知道会计的重要性并给予足够的尊重。在前期宣传中,金蝶代表会计群体向社会传达“会计是企业的管理参谋与战略助手,终将打造财务管理的新世界”的理念,不仅帮助会计向社会“正名”,更通过群体专属狂欢增强他们的职业归属感和成就感。

此外,作为互联网会计领域的先锋,金蝶在活动中以“互联网+时代下的会计变革”作为重要课题,与会计圈层共同探索会计转型的新趋势、探讨未来会计工作方式的新变革。这些干货与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时代趋势紧密呼应。无疑,同二十多年前一样,金蝶在不遗余力地推动会计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其试图利用互联网加快会计职业升级和工作转型,携手企业共同进入未来大数据经营管理的时代。

为了进一步加快会计转型升级,这次金蝶在十城(以北京、昆明、长沙为主会场,以潍坊、西安、保定、郑州、上海、武汉、贵阳为分会场)都邀请财会大咖,现场共享经验、解答疑惑,以期会计人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总而言之,在内容上,金蝶的云会计节大范围地鼓励会计人拥抱互联网+,助力越来越多的会计人员从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加快职业转型,赋能个体,成就“了不起”的会计。


古老的会计,进化却不会停止

人类文明起始时,会计就已经出现,从最早的刻符记事起,会计的历史已经有上万年。大跨步式的进步基本都伴随着技术的革新而出现,例如当年如火如荼的会计电算化就是如此。如今,云计算时代到来,云会计毫无疑问成为会计行业新的进化方向。

在此过程中,大多数企业级服务厂商,都处在跟随状态,市场需要了,马上跟风出类似的产品,这本没什么不对,但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绝不仅仅是一个跟随者。在会计行业的发展演化过程中,金蝶之所以能够成为会计群体的“代言人”,恰恰在于其总是能引领趋势。

始创于1993 年的金蝶,先后推出中国第一款windows版财务软件和国内最早的SaaS财务云服务平台友商网(精斗云前身),凭借深耕财会领域多年,金蝶对会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有着深刻洞察。

目前,通过管理软件与云服务,金蝶系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680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服务,用户数已超过2亿。云会计节,彰显的是金蝶不忘初心及引领智能财务管理新时代的决心,它将以引领趋势的姿态成为会计领域未来重要的推动力量,让心中有数的会计们一直“了不起”下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