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万达回应飞凡裁员:确实在业务调整,但没70%那么多

 653c94a1299cf5fa423263d72fa1155f.jpg

科技先生12月19日讯,今日有消息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的飞凡公司因业务问题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拟“裁去70%的员工”。早在10月27日,澎湃新闻网就报道了飞凡的内部裁员计划。伴随裁员的同时,飞凡App营业额目标从2017年年初定下的9亿元调整到1亿元。

消息人士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的飞凡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去70%的的员工。裁员的流程则是:首先是尚在试用期的员工一律不得转正,直接走人。其次,历史审计问题的,比如去年双十一有刷单行为的也开除。最后,年终考核被评定为B以下的也离职。

通过以上流程,飞凡公司将裁员三分之二。

另外,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的其他版块如金融科技版块的网贷公司等也将承担部分裁员任务。在万达的考核体系中,评级共分ABCD四级,A为最高,D为不合格。消息人士称,大多数员工都会得到一个C。

而刷单行为则是飞凡公司为了完成KPI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

而万达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属于“围绕核心内容优化人员结构”,而对于70%的数据无从核实。

对于70%这一数据,该负责人表示,数据无从核实,“科技公司,员工一直都保持着较高的流动性。70%的数据,不知道是谁统计出来的。另外,根据业务调整情况,有的板块还在招聘新人。”

该负责人还强调称此次调整并非就是裁员,希望大家不要误解。

80981c32bca3559879d48504228b8a8e.jpg

据悉,万达电商从2012年成立至今,5年以来,已换了3个CEO:龚义涛、董策和李进岭,而李进岭已于今年2月离职。而且近一年来,万达电商和金融网络部分也有不少高管离职。

2017年11月1日,原万达金融集团网络数据中心总经理黄春雷离职加盟新城控股。2016年12月,担任万达金融集团副总裁兼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陆肖马离职,而陆肖马在万达金融集团仅任职一年多时间。在陆肖马离职的当月,万达金融集团总裁助理兼万达保理有限公司与万达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嵇磊也宣布离职。

早在2012年5月,万达电商开始组建,200万年薪招聘电商CEO。同年12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确认出任万达电商总经理。

一年后,2014年3月28日,龚义涛宣布离职万达创业。

2014年8月,万达宣布联合腾讯、百度共同搭建电商平台,总投资50亿元。在股权比例分配方面,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分别持股15%。彼时,三方宣告,计划5年投资2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这家被戏称为“腾百万”的电商公司在香港注册4个月后,估值翻了4倍,超过200亿元。

万达电商在成立两年的时间内,唯一的项目就是“飞凡”。两年后,2016年7月,“腾百万”拆伙,百度和腾讯从飞凡网中退出,只剩万达自己继续做其电商平台。此后,万达自己重新注册了一家名为“新飞凡”的公司继续运营飞凡电商。

a1f17bc66e3eb9ff495057e63a9ad0a5.jpg

今年10月,飞凡App进行了一次全新改版,加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一年多、担任首席运营官的刘允当时强调,飞凡已经不再是一个电商平台,而是个性化“逛街指南”,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选、全场景体验、圈子化社交。

不过,就在飞凡改版之际,有媒体报道,飞凡App营业额目标从2017年年初定下的9亿元调整到1亿元,同时飞凡也在进行内部的人员缩减。万达网科当即回应称该报道内容不实。

一位今年离开飞凡的员工表示,飞凡人员流动一直非常频繁,由于业绩不佳,每年年底的考核季都会有相当比例的员工离职,但今年由于飞凡正处于转型期,所以员工离职比例更高也不算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