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小鹏汽车宣布 3 轮 A + 轮融资结束,光速中国布局互联网汽车

 6adfcd2d6dd07b21df0d55c2a5e9b2de.jpg

科技先生12月19日讯,近日,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聚焦于新消费投资领域的光控众盈资本欣然宣布,由基金A1轮参投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公司-小鹏汽车正式完成A+轮融资,此次融资将用于小鹏汽车硅谷研发中心的建立和自动驾驶技术本土化应用的研发。

通过本次投资,光控众盈资本得以切入以智能化和电动化为驱动的新一轮汽车革命,并再度收获了一家极具潜质的独角兽企业。同时,这也是继投资国内领先的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新车电商-一猫汽车网之后,光控众盈再度入局“互联网+汽车”赛道。

12月12日,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更新工商资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进入小鹏汽车股东名单,占股10.03%,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马云为大股东的投资平台。

小鹏汽车由UC创始人何小鹏在2014年投资成立。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表示,小鹏汽车是互联网造车领域里首家将产品纳入工信部产品公告的公司。

何小鹏对外表示:“小鹏汽车刚开始做出来的车不到一千辆,我们只交付给我们的友好用户和内部用户,2018年,小鹏汽车会推出升级版的2.0车。”

f1a5303401eee30b7c41dc8ad1af29b1.jpeg

现阶段小鹏汽车1.0量产车为纯电动SUV,四驱版本0-100km/h加速5.8秒,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搭载了自动泊车、低速跟随、语音交互及远程控制等智能与互联网功能。

据悉,小鹏汽车已经开始建自己的工厂,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肇庆基地)将成为发展新能源交通领域纯电动汽车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园。其中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100亿元,其中,投资40亿元的一期项目将于2019年底建成。

小鹏汽车计划在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建成中等批量生产线,实现年产规模1万-3万辆;2018年8月至2020年底,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年产5万至10万辆,预计到2020年底前生产20万辆汽车。

但目前小鹏汽车还需要代工。今年9月底,海马汽车(000572.SZ)全资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合作制造框架协议,并初步确定每年代工生产5万辆。

近两年来,汽车作为最后一个未被互联网冲击的行业,正积极拥抱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由UC创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等多位互联网大佬于2014年共同投资创立的小鹏汽车在一众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以低调务实而著称,始终领跑0-1造车进程的关键节点。

尤其自今年8月以来,小鹏汽车的产品及人才引进迅速驶入快车道。原京东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总裁熊青云、原一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明辉、原特斯拉人工智能梦之队核心专家、Autopilot自动驾驶领军人物谷俊丽等相继加盟,使得该公司进入了高效成长和快速迭代期。

cd86f6896395d127413f7b9f377a9300.jpg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公司计划在2018年年初宣布B轮融资情况。目前,该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北京、广东肇庆、美国硅谷四地建立设计、研发、生产与营销机构,拥有超过700名员工,并预计在2019年员工规模达到3000人。

光控众盈资本表示,从现代社会的发展规律来看,科技永远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力”,随着自动驾驶、电池组技术及充放电技术的不断突破,再加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软技术的逐步完善,推动人类出行领域又一次突破的原力已经开始觉醒。科技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范式革命”的方式去改变我们人类的出行方式。汽车将逐步的过渡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移动场所。它可以是一个移动咖啡厅、一个移动影院,甚至是移动网吧,所有的功能和模式都会逐渐发生改变。小鹏汽车于成立之初就聚焦于用新的科技、生产工艺和不同的商业模式,定义并打造年轻一代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坚定地相信何小鹏先生和他所带领的业内顶尖团队,必将小鹏汽车打造成为这次关于出行领域的范式革命中的引领者。

基金还表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只是本次技术革命下汽车业态升级的1.0版本,这一产业潜在的空间之大超乎想象,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汽车工业原有的范畴,在不远的未来将会引领个人出行交通体系的整体转型升级,为人们提供更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智能出行的解决方案,光控众盈资本期待与小鹏汽车及众多行业合作伙伴一起,迎接未来出行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