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支付宝就“账单隐私风险”认错:我们初衷没错 但方式愚蠢至极

 ba4d3ac10a60de736f67ad16476607c5.png

科技先生1月4日讯,昨日,支付宝年度账单在朋友圈刷屏。

当天下午,知名律师指出知名律师、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发文指出,账单首页一行特别小的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存在风险。如果你没注意到,就会直接同意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你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芝麻’信用不给用户了解条款的机会,直接让默认同意,该账单或有侵犯消费者选择权之嫌。

8cbeaf3713d1af3208fa875876fa4ddb.png

对此,芝麻信用发布情况说明,回应了支付宝年度账单隐私风险:“初衷没错,但方式愚蠢至极。”12点07分,支付宝转发芝麻信用微博称,“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一起承担”。

7cd9ff8673bc081defcc65f29bacb170.png

目前,年度账单首页下方的文字,由“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改为“同意《在年账单中查询并展示你的信用信息》”;勾选框状态由默认勾选改为默认不勾选;同时点击进入后,跳转页面的内容由《芝麻服务协议》全文改为“授权内容及提示”。  同时,此前没有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这次不管是被默认勾选还是主动同意,都不会因此而成为芝麻信用的用户,也不会存在芝麻信用因此会收集相关信息的可能。

支付宝方面强调,用户的信息安全和隐私问题,同样也是芝麻信用的生命线。用户信息的获取、沉淀、使用和分享,都会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用户知情和同意,做到不过度采集,更绝不会滥用数据。

439ec85e290cfc44622a6f04c42e26ec.jpg

该声明称,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让用户知道,只有在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支付宝年度账单才可以展示他的信用免押内容,初衷没错但用错了方式,愚蠢至极。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公关经理向记者表示,是否同意《芝麻服务协议》会造成年度账单显示中是否含有“蚂蚁信用”的内容显示。而之所以会出现该授权说明,是因为蚂蚁信用与支付宝相关独立,因此进行授权说明。

该公关经理还称,事实上很多支付宝用户同时也是“蚂蚁信用”服务的用户,并有过与第三方服务的授权协议,而支付宝客户端一直可以进行取消授权的操作,“支付宝作为一个国民应用,是绝对不会故意不让用户取消授权的。”

目前,支付宝年度账单已经调整了相关页面,取消默认勾选。芝麻信用表示,如果用户希望在自己的年度账单中看到信用免押的内容,可以手动勾选该选项。

如果你并不想在年度账单里展示自己的信用免押内容,但是又已经被默认勾选,可以在【支付宝客户端-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中找到“支付宝”这个选项,然后取消这个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