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爱奇艺秘密提交IPO申请:赴美上市融资10亿美元

 dba61f63e11b2909a342cd8594f64791.jpg

科技先生1月16日讯,汤森路透旗下IFR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百度旗下爱奇艺已秘密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约10亿美元。

消息称,这笔交易可能会2018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完成。对此,爱奇艺发言人拒绝作出评论。

这并不是爱奇艺第一次传出上市传言。大概三四年前就一直有百度要拆分爱奇艺上市的消息传出,不过最近消息越来越确实。

a0625e3ce6dabc0743f34869529c488e.jpeg

2016年2月,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向大股东百度提出以MBO(管理层收购)方式私有化爱奇艺,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股份。半年后,百度宣布放弃爱奇艺MBO,爱奇艺私有化计划终止。

据悉,之所以撤回私有化要约是因为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在一封致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公开信中表示,爱奇艺私有化的28亿美元估值过低,这违背了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

此外,百度于2017年2月宣布,爱奇艺将向一系列投资者发行15.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其中,百度认购了3亿美元,剩余12.3亿美元被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和红杉资本等认购。

b351504667d04d650ba39de8f50df545.jpeg

对于所得款项,爱奇艺CEO龚宇曾表示,15.3亿美元将投入内容制作与团队,增加自制内容与团队人才。

2017年9月26日,彭博社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爱奇艺计划最早于2018年在美国IPO,届时的估值可能超过80亿美元。百度将会启动与投行的谈判,最高估值目标达到100亿美元。

2017年10月,IFR报道称,爱奇艺已聘请美银美林、瑞士信贷和高盛等金融机构来安排计划中的IPO。

 

对此,爱奇艺官方回应称,没有时间表,没有明确计划。也有消息称,相比赴美上市之下,爱奇艺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要更大。曾经以优土为代表中国视频网站一直无法获得华尔街足够的认可,因此爱奇艺赴美上市一定会慎之又慎。

不过,比上市更让人关心的也许是爱奇艺的盈利能力。视频网站普遍的亏损早已是业内不争的事实,从早期的版权大战到现今的自制内容战争,大规模烧钱的情况无法避免。百度财报显示,爱奇艺2015年、2014年、2013年分别亏损为23.8亿元、11.1亿元、7.43亿元。2016年亏损继续扩大,达到27.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