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刘强东:不要忘记东北的贡献!东北有困难 大家都应帮一把

 c4fa27b074d46bdc2afb411a8e4a4f81.png

科技先生1月18日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对东北经济振兴有充足的信心,我们计划未来三年在东北进行超过200亿元的投资,推进东北产业升级、增加就业机会、注入技术创新动力、升级零售服务。”

刘强东也在微博发文称,前两天走访了东北三省,未来三年京东分别在三个省投资从数十亿到百亿人民币不等。最近几年大家似乎都不对东北看好,不可否认东北三省的经济也确实遇到不小的困难,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建国初期东北三省GDP一度占据全国85%。可以这么说,没有东北就不会有国家初期的工业振兴。今天他们有了困难,大家都应该过去帮一把,算是一种感恩吧。

刘强东同时提到,通过到东北走访,接触东北三省的主官,他看到了东北三省高层领导真诚、积极和高效的工作作风,相信东北三省的营商环境一定会逐步改善。

1e809cb76bc057986e721ecf1a72862d.jpg

1月15日晚,刘强东在哈尔滨出席了京东与北大荒集团战略签约仪式,并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会谈。早在2015年10月,京东即与黑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2月,陆昊省长专门会见了到访的刘强东一行,而此次京东与北大荒集团战略合作,则是京东与黑龙江合作的进一步落实。京东与北大荒集团将在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及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以京东核心技术平台作为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性转型的重要支撑,共同打造中国“互联网+农业”经济示范区。

“我们大力投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更看重的是如何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外销,帮助东北的优质产品卖出一个好价钱。”在与黑龙江领导会谈时刘强东表示。

1月16日上午,刘强东来到沈阳,与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会谈;下午,他又出现在长春,出席京东与吉林省战略签约仪式,并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会谈。

205d1c8873991ed5beff5c913244fe13.jpg

截止目前,京东已与黑龙江省扶贫办及8个县市签署农村电商及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京东平台为黑龙江开设了16家特产馆,九三豆油、完达山乳业、飞鹤奶粉、五常大米等众多黑龙江省知名品牌产品已通过京东自营走向全国。京东在饶河县以蜂产品合作社模式采取“合作社+分红”、“务工费+产量分红”、“返租倒包”、“保底收购”等多种方式,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进行精准扶持。京东众筹为抚远县“鲟鳇鱼子酱”筹集资金达114816元,为目标金额的592%。

在吉林省,京东将中之杰、杞参、长白山酒业、宏宝莱、榆树钱、洮儿河、老韩头等众多吉林省绿色食品品牌纳入自营产品。京东吉林省扶贫馆对接吉林省15个贫困县,助力贫困县产品上行;2016年京东长白山特产馆帮助柳河县西腰沟村的贫困户销售十余万斤的蜂蜜,使贫困户当年脱贫;京东延吉特产馆帮助国家级贫困县龙井市贫困果农销售滞销苹果梨150吨。

在辽宁省,京东与东港市政府连续两年大力推动东港99草莓的销售,将这一绿色有机产品打造为网上爆品,带动东港当地草莓收购价格上涨1.5元/斤,种植农户增收1500万元。辽宁省在京东平台已开设了17家特产馆,辽宁的桃李面包、不老林糖果、真心罐头、天湖啤酒、沟帮子熏鸡等20余种知名品牌都成为京东上备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牌。

不久前,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公开声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掀起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热议。这样的舆论背景下,刘强东的东北之行显得不同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