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极光大数据:2017年手机地图服务app行业研究报告

 

​作为出行好帮手的地图服务,其出现的时间甚至还要早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但正是移动互联网让地图服务产生质的飞跃,真正成为人们日常使用最多的app类型之一。由于入场门槛较高,地图服务类app的入局者一直不算多,除了行业老牌劲旅高德,其余如百度、腾讯、搜狗等几家主要地图服务商均拥有互联网巨头的背景。极光大数据发布《2017年手机地图服务app行业研究报告》,用渗透率、DAU等多维数据洞察地图服务行业的发展现状。

 

极光观点:

1.  截止2017年12月,地图服务app行业用户规模达6.44亿

2.  2017年下半年,高德地图渗透率持续领先

3.  高德地图DAU突破4千万,12月MAU达3.4亿

4.  85.8%的地图服务app用户仅安装一个此类app

5.  地图服务app用户安卓手机阵营中,OPPO用户占据3成

 

一、     行业发展情况

极光大数据发现,2017年下半年,地图服务行业的主要服务商高德、百度、腾讯、搜狗几家主要地图服务商都对产品进行了优化和升级。

极光大数据显示,高德地图以38.9%的市场渗透率跻身app榜单市场渗透率top 10中,排名第9位;一同进入top 10的app包括社交类微信和QQ、电商类的手淘、移动支付类的支付宝等,表明地图服务app成为移动网民的标配。

 

二、     运营数据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观察,2017年12月,地图服务app行业用户规模从去年6月的5.53亿上升至12月的6.44亿;行业渗透率从去年6月的61.5%上升至12月的63.2%。

极光大数据发现,几大主要地图服务app中,高德地图渗透率持续领先,从6月起持续攀升,12月渗透率达39.0%;百度地图略有下降,12月渗透率为28.7%;腾讯地图有所上升,12月渗透率达0.7%。

在地图服务app日活跃用户数方面,高德地图DAU从6月起稳中有升,12月DAU峰值超4477万;百度地图DAU在国庆期间达到下半年峰值2880万;腾讯地图近7个月DAU均值为305万。

极光大数据发现,地图服务app月活跃用户数方面,高德地图MAU从6月的2.9亿上升至12月的3.4亿;百度地图MAU 12月达2.3亿左右;腾讯地图12月MAU为2600万左右的水平。

高德地图月均日新增用户数在7月有所回落,随后持续攀升,12月达419万;百度地图月均日新增用户数近7个月中稳步增长,12月达299万;腾讯地图12月月均日新增用户数为28万。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高德地图月均日新增用户30天留存率为79.9%,百度地图为76.5%。

极光大数据发现85.8%的地图服务app用户仅安装一个此类app,同时安装两个地图服务app的用户占比13.5%,高德地图独占率达79.2%,百度地图为72.6%。

三、     用户画像

极光大数据显示地图服务app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52.4%,女性用户占比47.6%,26~35岁用户占比49.2%,16~25岁用户占比34.4%。

极光大数据发现,地图服务app的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高于全国网民在一二线城市占比,地图服务app用户省级行政区分布中,广东省占比10.9%,位列第一。而在地图服务app用户城市分布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包揽渗透率top 10城市前四,成都位列第5。

地图服务app用户中,对美团的偏好指数为76.35,对支付宝的偏好指数为75.28,对新浪微博的偏好指数为74.73。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地图服务app用户安卓手机阵营中,OPPO用户占据3成,高达30.7%,华为手机占比24.4%,vivo手机占比17.7%。

以上为报告节选,完整榜单请至极光官网或极光微信公众号lovejpush下载。

 

报告说明

数据来源

极光大数据,源于极光云服务平台的行业数据采集及极光iAPP平台针对各类移动应用的长期监测,并结合大样本算法开展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

数据周期

报告整体时间段: 2017年6月-2017年12月

具体数据指标请参考各页标注

数据指标说明

地图服务app包括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搜狗地图和和地图等5款应用

报告其他说明

极光数据研究院后续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对各领域进行更详尽的分析解读和商业洞察,敬请期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