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刘强东再放豪言:京东目标是做世界最大电商,65岁前不退休

 2affcef43554da4bf680de5b02bbb537.png

科技先生1月25日讯,刘强东当地时间24日下午参加了2018冬季达沃斯年会的对话环节。被问到京东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时,刘强东首先表示是京东自己,在主持人的追问下,刘强东说出了沃尔玛。对于京东未来的目标,刘强东将其定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当我拥有第一个办公室的时候,办公室我记得有根柱子,我就写了四个字叫只做第一。”

他认为,未来10年,中国最大的电商公司也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公司。刘强东称,当自己拥有第一个办公室的时候,记得有一根柱子,我就写了四个字“只争第一”。

而要成为全球最大电商公司,京东要面临的一个课题就是全球化。刘强东透露,京东的全球化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希望把全世界的优质品牌、产品带到中国去;第二步是按照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沿着东南亚、中东最后再到欧美。

在全球化的策略上,刘强东表示京东会将四个主要的业务:电商、金融、物流和技术都会带过去。同时全球化也不会采用单一的模式,而会在不同的国家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东南亚选择的是找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建,同时也不排除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会采取收购的方式。

“老实说今天我们全零售的业务销网国外的用户体验不太好,不像中国体验那么好,如果送到华盛顿大概需要10—15天的时间,但是在国内我们平均只需要6个小时。我们在中国57%的订单可以在6个小时的送达,97%的订单在20个小时送达,不仅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包括中国无数的农村都可以做到。”

5ad3859f7644a4eee349e6a31af97f95.jpg

此外,在与知名企业家大卫·鲁宾斯坦的对话中,刘强东表示,“我的小女儿快两岁了,我希望她永远不要意识到他父亲的财富是多少,她只需要知道她自己是谁,她想去哪儿,想过什么样的日子。”

公开资料显示,大卫·鲁宾斯坦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领军人物,是凯雷投资集团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凯雷投资集团的董事总经理,目前,凯雷投资集团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股权公司之一。

在被问及是否很早就知道亚马逊,刘强东否认道:“其实我只知道当当,那时候当当在中国B2C电商里面是第一名,知名度非常高,亚马逊也是买了中国的一个公司,但是不如当当的名气大,那时候我还没听说过亚马逊的名字。”

他也介绍到,在开始经营线上生意时就确定了公司的定位:“永远不会销售水货假货,要给消费者开发票,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去建物流,要做全世界体验最好的电子商务公司。”

秉承着这一理念,京东如今发展成为了一家市值在600亿美金左右、国内有500个物流中心、员工数达16.1万人的公司,其中,仅去年一年员工数就增加了3万。

刘强东还透露自己每天七点起床,八点半高管开会,随后便会开始处理内外部的会见、微信和工作邮件等。工作之外的爱好是游泳、快走和穿越沙漠。“我65岁之前应该不会退休。”刘强东表示。

刘强东称,作为一个企业家、创业者,我希望能够让无数年轻人,让无数的创业者,让无数的中国企业家相信,通过正道,完全做合法的生意,依然可以取得商业上巨大的成功。从全球来看,我希望有一天我退休的时候,我的员工能说一声“他是一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