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雅迪赞助FIFA世界杯透视体育营销趋势

 文丨朱翊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体育运动是人类肢体进化与文明规则的重要标志,足球运动作为其中的重要分支,更是以显著的团队协作方式成为其中主流,由此趋势而诞生的“FIFA世界杯”,更是成为亿万球迷翘首以盼的盛典节日。

这种基于某一体育运动而带来整个群体聚焦的现象,正是足球运动发挥产业价值的典型体现。

一方面,足球运动能为亿万球迷带来体育运动的魅力,让更多球迷可以充分融入这一文明游戏规则;另一方面,有序的足球运动还能为不同产业带来可观价值,比如在即将举行的2018FIFA世界杯活动中,知名电动车品牌雅迪就和阿迪达斯、可口可乐、万达、vivo、蒙牛、海信等其他国际巨头,一起赞助了2018FIFA世界杯,全方面地将这一体育盛事推向更精彩的聚焦高度。

而如果进行更深度的追溯的话,不难发现品牌联手体育运动早已不是新鲜事,特别是在过去几年的体育运动活动中,品牌与体育运动结盟构建新的跨界模式,一定程度上或可视为体育营销全面来临的新纪元。

雅迪赞助FIFA世界杯,开创体育营销新纪元

根据媒体报道消息,2月8日上午,国际足联与全球高端电动车领导品牌雅迪在上海外滩联合宣布后者入选2018年FIFA俄罗斯世界杯官方区域赞助商,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万达、vivo、蒙牛、海信等国际大牌一起成为2018FIFA世界杯的亲密合作伙伴。据了解,这是FIFA世界杯第一次与高端电动车品牌展开亲密合作,同时也是雅迪首次与世界级体育赛事的跨界尝试。

根据媒体消息来看,雅迪与2018FIFA世界杯除了品牌赞助合作之外,FIFA世界杯还授权雅迪在官方称谓、世界杯各类官方标识及素材使用权等多项权益,对于雅迪而言,这或将意味着雅迪在推进高端电动车全球化、国际化等方面的战略将变得更为便利。

(FIFA市场战略总监Iain Dowine:FIFA与雅迪的合作是“绝配”)

而此次发布会上雅迪还正式对外公布最新版本品牌LOGO的升级,也被视为雅迪在推进国际化品牌过程中的重大创举——新LOGO保持原有文字设计的情况下,将原有的倾斜立体图案摆正且扁平化,更简约直观,更显科技范、国际范,对于雅迪而言,这也意味着其在突破、创新、品牌等方面有了突破。

从目前二者签署的战略合作状况来看,雅迪与FIFA世界杯达成赞助合作虽然只是一次常规的跨界合作案例,但对于雅迪和FIFA世界杯而言却有着巨大意义,特别是电动车品牌与体育赛事的首次跨界合作,一定程度上开创了体育营销的新篇章。

雅迪与FIFA世界杯携手:赋能产业跨界价值

事实上,体育赛事与跨界品牌合作早已有之,但在合作高度与创造合作价值方面,雅迪此次与FIFA世界杯的合作更堪称一次创举。

这是因为,雅迪与FIFA世界杯的跨界合作除了品牌方面,更有着实际的合作创举。根据媒体报道信息了解,雅迪除了会在市场进行大规模投入之外,还将联合国内外主流核心媒体展开丰富多彩的世界杯活动,比如推出世界杯限量款高端电动车、FIFA世界杯官方公仔、FIFA世界杯限量版纪念品等方式为用户带新体验。

                                 (雅迪科技集团董事长董经贵(前左)与FIFA市场战略总监Iain Dowine 出席发布会)

对于FIFA世界杯而言,其与雅迪的携手也势必开创更多赛事多元化时代的来临。在既往的赛事合作中,大多知名赛事与品牌方的合作多局限于体育相关领域,但随着雅迪此次与FIFA世界杯的亲密合作,越来越多的跨界品牌在未来或将会与体育营销连接,进而为行业和用户输送更便利的赛事体验和文化传输。在未来,随着这种跨界合作延伸到其他领域,体育营销所创造的赋能价值也将越来越大。

由此来看,雅迪与FIFA世界杯所开创的产业价值,不仅在2018FIFA世界杯有着切实体现,而且对于整个体育营销领域而言亦有着翔实价值,预计在未来还将有望上升到新的高度。

体育营销成趋势:中国智造国际化已成必然

在过去几年的产业发展过程中,体育创造的跨界营销价值正在凸显,而雅迪在本届2018FIFA世界杯赛事上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万达、vivo、蒙牛、海信等其他国际巨头比肩赞助世界杯的举动,既是中国企业品牌与实力比肩时间的证明,亦是中国智造走向海外、走向世界的典型象征。另外,这次跨界合作也意味着中国智造在携手世界一流赛事方面,更能比肩世界一流品牌。

尤其是近年来雅迪不断加强国际出口业务、开拓和打造国际品牌形象方面的情况下,雅迪的全球化、高端化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根据官方数据信息显示,目前雅迪已经出口全球 66个国家、全球用户逾2500多万、品牌价值逾百亿,连续12年高端销量遥遥领先,2017年度销量率先突破400万辆,是目前当之无愧的高端电动车领导品牌。基于这样的行业优势,雅迪携手2018FIFA世界杯走向全球、迈向国际已经是必然趋势。

(雅迪:出口美国、德国等66个国家,连续12年高端销量遥遥)

对于普通用户和大众消费者而言,中国智造走向国际、走向世界的道路也意味着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好的产品体验和用户服务,是真正意义上的用户至上原则体现。

雅迪此次与FIFA世界杯的携手所开创的局面,不仅仅在于跨界体育营销的高度上升到了新的境地,而且也促使更多中国智造走向世界。除此之外,还为普通用户带来了服务价值,比如春节期间雅迪将在线下超过一万家门店同步推出“购雅迪 赢免单 抢世界杯门票”的活动,即是雅迪回馈用户的创新之举。在未来,这种基于用户体验的服务活动,或可会成为整个行业的标杆之举。

从现状来看,基于这种发展趋势,体育营销的产业意义也或将在未来发生新的变革。

且拭目以待。

—————— (完) ——————

【作者简介】 

TMT行业资深自媒体人,多届“十大科技自媒体”、“十大互联网分析师”、“最具影响力自媒体”等奖项获得者,曾在多家传统媒体发表专业文章近百篇、与他人合著书籍3本,是国内最早(2002年)进行blog创作的作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涉足商业评论的科技作者之一,目前单篇文章影响力覆盖量近百万规模。联系:zhuyiweixin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