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350家群雄混战到三强争霸,家园共育的下半场该怎么玩?

 近年来,在线教育行业一直处于资本的风口浪尖,其衍生出的各大细分赛道中,专注于幼教的家园共育领域的受关注程度一直居高不下。近日,这一领域又有新动作,上市公司和晶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增资7亿元,从而实现对环宇万维旗下的“智慧树”平台控股。这让家园共育行业再次引发了笔者的关注。

高额融资频现家园共育市场为什么这么火?

任何一个行业的兴起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家园共育产业同样也不例外。

从宏观政策来看,早在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开放了二胎政策,国家近年来也相继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而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尤其是85后90后这些新生代的家长对学前教育品质越来越重视。近年来,致力于解决家长和幼儿园之间沟通痛点的家园共育行业由此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儿童早教总市场规模约为3700亿,其中家庭教育的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幼儿园市场规模约为1700 亿。而未来三年,每年新增加640万新生儿,将为早教市场带来358亿元的增量市场。

 

亟待挖掘的处女地,对于嗅觉敏锐的投资人来说自然不会错过,家园共育领域也因此成为了资本的宠儿。当前,家园共育行业的竞争已经2016年的野蛮生长、群雄逐鹿,发展到如今的“剩者为王”阶段,其中,掌通家园、智慧树、贝聊成为行业的前三甲。

接下来,面对新一轮的行业竞争,家园教育行业又将何去何从,仅剩的几位头部玩家如何才能脱颖而出?

用户规模与商业盈利的“矛盾”之争

在互联网江湖,通过烧钱抢占市场规模是一种常规“套路”。智慧树创始人曾表示,“智慧树的战略重点不在变现,而在于规模。直到今天,我认为规模与服务仍是我们的第一诉求。如果我把变现作为第一诉求,一定会影响规模扩张。”

通过全国代理商模式和资本兼并,智慧树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和晶科技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智慧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幼教互动平台,用户2600万人,月活用户800万人,已确立行业规模的绝对优势。

然而,智慧树的数据与艾瑞、易观等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数据却大相径庭。比如,在易观发布的《2017最新教育App TOP100排行榜》中,智慧树仅排名第四;艾瑞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最具代表性的开学季—9月份,智慧树日活跃和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30万和800万左右。而在2018年全国正式开学第一天,教育类app免费榜中,甚至找不到智慧树的身影。

综合来看,幼教行业的战争并没有结束,远没有像智慧树声称的“已确立行业规模的绝对优势”这么简单。

“跑马圈地”式的扩张没有带来绝对的规模优势,相反,却带来了业务的连年亏损。从对外披露的数据来看,2014年,环宇万维营业收入691.21万元,净利润亏损808.55万元;2015年营业收入仅347.85万元,净利润亏损4666.06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增加至1423.03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至8018.96万元。

 

2014年,双方还曾对赌协议规定,环宇万维承诺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1200万元,否则将补偿和晶科技5%的股权。但环宇万维最后不仅未实现增长,还出现超过800万元的亏损。

回过头来,反观和晶科技此次拟7亿元增资控股智慧树,没有规模优势,也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笔者看来,这更像是“孤注一掷”式地豪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和晶科技目前只是对外发布了公告,真正落地还需要证监会的审批,而这一过程至少需要半年多的时间,而且此前和晶科技的数次增资计划也迟迟没有获得审批的相关报道。此外,和晶科技声称,拟以现金方式对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万维”)增资,金额拟不低于7亿元。要知道,在和晶科技2017年第三季度报中,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97.35万元,货币资金仅有2.16亿元。那么,这拟增资的7亿元现金从何而来?

在获得“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前,笔者担心缺乏“造血能力”的智慧树是否会面临资金池耗尽的风险,毕竟在刺刀见红的互联网江湖,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相比之下,家园共育赛道上的其他选手似乎更加地从容。贝聊于2016年1月获得威创8000多万的投资,专注于让家长和幼儿园之间的沟通更为高效;掌通家园近年来也是动作不断,先后获得了真格基金、信中利资本以及新东方的两轮投资,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查看功能切入市场。

家园共育行业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无论智慧树能否最终获得7亿元增资,都表明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看好。据了解,全国目前有各类幼儿园达到30万家,而家园共育应用实际活跃园总数不超过6万家,也就是说家园共育还有80%的市场有待挖掘。

市场很大,蛋糕看起来很诱人。谁能从中脱颖而出,就要看家园共育领域仅剩的几位选手是否找到了切入市场的正确姿势,能否平衡好“规模和盈利”的关系。否则,蛋糕再大,你分到的可能只有一些“面包渣”。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9,转载保留作者版权,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