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宝马与京东携手,透视汽车后市场变革

 前些日子,宝马与京东共同宣布BMW京东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为消费者带来了BMW原厂附件、生活精品,车辆养护品等一系列实体产品,以及加装零配件、车辆养护、清洗喷漆等多项维修保养服务。对此,有媒体认为这是京东在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发力新举措。早在去年年末,京东就发布了汽车无界服务战略,在原有B2C业务基础上,上线了汽车后市场B2B业务,着手打造重构货流和信息流的国内首个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一体化平台。而宝马在新市场环境下,也在瞄准新一个百年加速转型,其中数字化战略成为在中国市场的重中之重。

 

 

除了上线官方旗舰店外,双方并未公布更多的合作细节,仅以“对更多业务合作进行探讨”表述,但从宝马官方旗舰店推出的产品及服务,以及双方在发布会上对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讨论内容来看,B2C业务只是合作前哨,后面还大有文章。京东在此前发布的汽车无界服务战略中已明确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明确:在汽车用品业务基础上,向上游拓展B2B市场,彻底打通汽车后市场品牌商、经销商、维修方、消费者之间的全产业链条,形成B2B2C闭环而宝马也对外表示要加速转型为一家以高档客户出行为核心的科技公司,并通过不断完善数字化战略,引领汽车行业服务创新,提升客户满意度。

 

这就不难看出,宝马作为国际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在“品牌商”这个环节中占据着足够重的分量!这也或许意味着与宝马的合作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新战略下,京东在未来还将与更多车企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宝马则将把京东作为转型路上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

 

 

向全产业链延伸?

 

从双方现有业务内容、战略规划来看,京东此次与宝马的联手是基于不同维度的全产业链条的深入探索,将构建一种打破目前行业模式的全新运营体系。比如用户通过“BMW京东官方旗舰店”下单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之后,京东平台的仓配服务、大数据、金融体系等将根据用户订单,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消费体验。而且京东还凭借对供需情况的智能预测,帮助品牌更好的制定经营策略,大幅提升了供应链效率。同时通过京东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等进行大数据分析,经销商能够在消费者下单后迅速做出反应,提升了客户服务的效率。

 

对于车企厂商而言,京东的电商能力已经毋庸置疑,通过在汽车B2C领域的长期深耕,已打造出了“车管家”系统、“商品+服务”一站式消费模式等成熟的运营模式。这将直接推动宝马产品及服务的快速线上化。而京东在汽车后市场B2B领域的布局则将联手车企向上游延伸,从而覆盖全产业链条。在生态价值方面,这种模式为车企带来了成本、效率、体验等方面的全新升级,为汽车后市场重构货流和信息流提供了直接的解决方案。这种模式的意义在于,其帮助车企企业打消了曾经需要投入巨额成本的压力,使得车企真正能够利用电商的能力,对原有的全产业链条进行优化。

 

 

所以,二者一起致力于构建B2B2C闭环或是此次合作的焦点,这个方向作为有别于其他战略合作的典型,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京东与宝马在汽车后市场中的共同加速发力。

 

 

 

重构行业,打造标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此前公布消息称,截至2017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与2016年相比全年增加2304万辆,增长11.85%,并且这个数据还将有望在未来几年呈现持续快速增长阶段。不过,在车辆数量剧增的同时,整个汽车服务市场的需求解决效能却有待提升——根据行业统计数据,目前在4S店体系之外的汽车维修服务店数量虽然已有超过40万家规模,但其中拥有二级以上资质的汽车维修店不足十分之一,整个汽车服务后市场需求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这即说明,更加具备服务品质和完善体验的汽车服务平台,是目前整个汽车服务市场行业所急需的。

 

另外,在传统的汽车维修服务店中,大多维修店和服务中心采取的模式均是分销层级和零散的市场销售,这对于车企品牌厂商而言,则意味着车企无法从根本上掌握产品销售、服务等详细状况,无法及时洞悉产品改进与提升空间。同时对于汽车配件经销商、分销商而说,其因为无法掌握与了解车主需求、服务数量等数据信息的情况下,大量备货与仓储的成本压力,也意味着极大的资金流等风险。

 

尤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其在有更换汽车配件、养护等需求的时候,同样也将因为无法获悉哪里有其需要的配件或服务而焦头烂额。这种传统服务的理念和模式,因为汽车维修店、服务中心与车主车企、车主之间横贯了巨大的信息流通障碍,导致了三者在不同需求维度的空间里无法对接彼此,因此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信息障碍。

 

 

而京东针对这种行业壁垒提出的汽车无界服务战略,则旨在通过信息手段打通产业阻滞,为车企、汽车维修店、车主间提供了信息流通的桥梁。在这个闭环的B2B2C模式中,京东汽车平台一方面引入制造商、分销商等合作方;另一方面拓展开发了与更多优秀维修企业的合作,并通过对外赋能使全产业链更加智能,使得与京东合作的品牌商、经销商、维修方都将实现生产端能力与消费端需求的直接链接。

 

从宝马与京东的合作来看,二者或通过在汽车后市场的深层次合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打造出行业代表性案例。

 

特别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一些车企本身精于汽车研发、生产与制造,但在汽车服务后市场方面却并不擅长,同时也需要进行投入巨额成本建设,但在京东打造的汽车后市场B2B2C闭环中,可帮助车企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一体化打通,从而保障车企厂商更加专注车辆研发与生产本身。另外,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这种闭环模式还意味着将享受到更加便捷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