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尔洗衣机的自信,为何能成世界趋势的“中国自信”?

 如果细细回顾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这是一段不断推进的“进化史”。

所幸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之后,“中国制造”开始成为新的主流标签并在国际地位上取得显著地位,这期间崛起的大多数民族品牌,也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标杆代表。可以说,如今的“中国制造”经过技术与品质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准之一,而基于这种情况诞生的“相信中国品质”意识,更是成为大多家电产业品牌共同认可的中心。

推进这一认识的关键人物是来自海尔集团的张瑞敏。在去年召开的十九大中,他面向媒体提出了“将来一定要让中国企业做到最好,真正体现自信,说到家就是中国自信”的号召;之后,英国路透社发文《海尔洗衣机2018年继续引领世界趋势》,全方面地对海尔洗衣机在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发展程度及贡献进行了详细阐述,成为“相信中国品质”走向国际市场的新实践。

从技术到品质:海尔洗衣机连续9年打造“中国信心”

从1911年世界第一台电动洗衣机诞生起,整个洗衣机产业发展已经过百年时间,但直到2009年欧睿国际发布报告显示海尔洗衣机凭借销量成为新领导者时,“中国制造”才开始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在此之前,并未有太多的行业媒体和洗衣机厂商关注中国制造状况,因而那个阶段也并未出现能真正代表中国实力的家电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海尔基于消费者需求、思变求新、探索行业发展思路革新技术的思维和举措,是从根本上决定海尔洗衣机能奠定行业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

但对海尔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品质追求的终点,如何打造更具使用体验的新型技术更是成为海尔之后的追求焦点,基于这个方向,海尔洗衣机之后在洗护技术创新、洗护体验等方面进行的升级和迭代,驱动了海尔洗衣机走向国际品质时代序幕。这期间推出的双子云裳洗衣机以“一机双筒”设计开创“分区健康洗”新时代、“空气洗”系列掀起高端衣物的“洗护革命”等技术和产品,驱动了海尔以原创科技实力奠定国际优势地位的直接决定因素。

近年来加快海外布局,通过跨文化整合等多种方式打造了涵盖海尔、卡萨帝、斐雪派克、AQUA、GEA、统帅六大家电品牌的世界最大的“家电品牌集群”,使得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的全球化策略,则从根本上构建了海尔家电的国际化竞争优势。这个新起点,既是海尔本身在综合实力方面的证明,同时也是海尔代表的中国家电品牌综合实力引领国际地位的象征,它构建于海尔全新的洗衣机产品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家电品牌集群生态理念。

在此之前,《华尔街日报》曾经刊登过一篇《不是水洗就是干洗?海尔发明“空气洗”开创第三种洗涤方式》的报道,报道中称海尔的空气洗技术提供了高端衣物洗护解决方案,家用洗衣机进入空气洗全新时代,这也是对海尔洗衣机能够把握趋势引领的一种称赞。

这段自2009年开始通过追求技术、创新产品、构建家电集群的方式完善用户体验的发展策略,既是海尔在追求蜕变、实现创新突破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是向世界证明“中国信心”的发展过程。从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内容来看,海尔洗衣机追求技术到追求品质的进化过程,也正是“中国信心”得以完善和发扬的必然阶段。

特别是海尔洗衣机以品质为出发点的初衷,还重新定义了新的市场趋势——在过去,洗衣机市场上几近以欧式、日式产品为主,但随着海尔洗衣机在技术、产品和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和突破,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开始重视海尔洗衣机产品。在目前的洗衣机市场上,以海尔洗衣机为中心的中式产品趋势,正在越来越明显地取代欧式、日式洗衣机趋势,推进了“中国信心”在全世界范围类得到进一步认可的变革进程。

原创科技加持,海尔洗衣机如何重塑“中国自信”?

在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的报道中,海尔洗衣机能取得国际认可地位、并在经历欧式、日式趋势之后,全面引领整个洗衣机产业进入中式趋势的创举,是与海尔洗衣机在创新产品技术、全新运营思路等因素分不开的。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截止到2017年底海尔稳居洗衣机行业发明专利第一位;在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中更是成为“中国创造”的代言,近三年共提出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9个,占据绝对第一;在国际标准组织的专家席位中,海尔洗衣机全球有33个席位(排在第二名中国企业拥有的席位数仅4个)。这些发明专利和原创技术,带来了海尔多款卓越洗衣机产品的横空出世,比如开创“安静洗衣”新潮流的直驱变频科技,改变了传统用皮带驱动内筒转动的方式并给洗衣机行业带来一场“电机革命”,更开创直驱变频洗涤的新标准。

这些基于原创技术加持的全新科技产品,得益于海尔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为海尔洗衣机提供有力支撑。这些研发资源汇聚了全球最顶尖的技术、资源等等,在结合研发、生产、营销“三位一体”全球化战略的模式下搭配海尔创新的“人单合一”模式,使得海尔洗衣机产品可做到产品研发创新、升级迭代等方面的全新体验。比如在俄罗斯推出厚度仅为46cm的8KG容量超薄洗衣机、在日本创新出一系列占地空间更为节省的小容量洗衣机等等案例,正是海尔洗衣机在探索技术、针对不同地域市场用户赋能个性趋于需求的体验。

立足民族品牌但纵览全球市场、以创新技术推进用户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这正是海尔洗衣机得以依靠技术问鼎全世界的关键因素。在这种双重优势下,海尔洗衣机取得傲人的市场业绩也自在情理之中——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洗衣机市场海尔以14.6%份额,连续9年获得全球第一。

“中国自信”潮流:海尔洗衣机助推未来产业趋势

在参加党的十九大代表大会时,张瑞敏对记者表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足够专业的品牌才能赢得全球市场”。在他的理解中“海尔兼并了很多国际上的企业,但海尔不改变它的形态,这些企业统一利用海尔的模式,也就是蔬菜保持各自的形态”,从这段话来看,未来海尔将在专业化、个性化等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继续专注于创新,以专业的精神和态度耕耘品牌和探索发现洗衣机市场新的活力和动能。这种基于用户为中心、不断追求更卓越的产品技术及服务体验的心态,正是一种对行业、对未来充满自信的发展心态,与当前正蓬勃发展的时代脉搏相比,这种“中国自信”更能代表国际竞争力和水平。

随着当前经济水平发展、信息技术提升,越来越丰富完善的技术手段将催生新的商业变革。在海尔洗衣机产品身上,其通过优越的原创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及体验水准,同时依托海尔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决定了海尔洗衣机产品备受国际媒体关注的程度,正是中国制造水平在走向世界潮流的榜样,也是世界借此机会重新认识中国制造的契机,是典型的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信心来源。

从这个角度来看,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对海尔洗衣机的报道状况只是一个新的开始,随着未来的不断深入和广度发展变化,未来的海尔洗衣机助推洗护产业发展迈上更高水平的台阶,目前来看也或不再遥远。

—————— (完) ——————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