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9月开建,全程不设置红绿灯!

  科技先生5月23日讯,今天上午,来自北京市路政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嘉宾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首次明确透露,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道路净宽6米,中间设置潮汐车道。专用路全程限速20公里/小时,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不得进入,而且都是新建道路,采用的都是高架和路面相结合的方案,原则是能落地的尽量落地。减少自行车爬坡,充分利用现有的路况,为自行车骑行者提供设施供给环境。

  首条专用道作为项目一期,是一个试点,未来还将建设二期三期。二期为上地软件园向西2.5公里,三期设置有望延伸至四环路中关村以南区域。

  据介绍,专用道起点位于昌平区同城街与文华路交叉口,大致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向西布设,跨过京藏高速后,下穿京包铁路,沿龙域环路延伸至西二旗北路,最终止于海淀区上地西路与后厂村路交叉口,全长6.5km。其中,起点至西二旗北路为新建段,长5.5km;西二旗北路至终点为现况路改造段,长1.0km。道路净宽6米,设置双向4车道,中间还有潮汐车道,方便早晚高峰通行或者骑行车超车通过。

  与城市高速路类似,道路全程不设置红绿灯,有8对出入口方便自行车骑行者出入。同时,考虑行车快速、便捷以及安全,专用路设计速度为20km/h。与城市普通非机动车道不同,中间设有多功能车道(有潮汐车道、超车道功能),不允许机动车、电动车、行人进入,用闸机保障电动车、机动车进不了,骑行者右侧单向通行,不得逆向行驶,除专门设置的停放点和服务点外,专用路上禁止停车。

  负责人表示,自行车专用路在国外比较成熟,荷兰、德国、丹麦都有,骑行速度可达20公里/小时,甚至更快。国内比如厦门也有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设计时速最高为25公里/小时,它是一条封闭道路,6点半到10点半开放,其余时间关闭。自行车专用路是点对点定向通行,直达,少爬坡。北方春秋的气候还比较适合骑行,骑行不仅方便,还可以锻炼身体,北京这是国内第二条自行车专用路。“管理模式可以借鉴厦门,但北京有自己具体的实际情况,后续运营团队会研究确定北京的使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