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约谈“美拍”,CEO吴欣鸿发致歉信

  科技先生6月4日讯,近日,因传播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国家网信办于6月1日与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

  昨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近日发布了一篇题目为《积极整改,共建清朗网络》的文章,同时表示,从文章发布当日起,将会对没拍热门频道内容停更30天,直播频道的内容停止更新15天,并关闭美拍的校园频道。Android和iOS应用商店下架30天时间进行整改。这些举措均是美图公司自己主动提出的,主要原因是美拍上出现了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现象。同时吴欣鸿表示,产品除了问题作为第一责任人向监管部门和美拍用户道歉,并已经彻夜讨论和反省,将严格整改。

  据称,美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加强团队核心价值观教育、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成立专案监督举报小组的四个方面。

  在内容审核方面,美拍称将继续完善24小时人工+计算机内容审核机制,并且扩大人工审核团队规模,对平台内的存量内容进行重新清查。此番内容清查有望继续优化美拍平台的内容生态环境。

  而在具体的未成年保护机制方面,美拍不仅再次强调了“推进实名认证体系”、“严格关闭未成年人用户直播权限”等此前已经上线实行的措施,并且针对部分未成年人用户未经同意擅自取用成年人账号的现象,美拍还新增了两大措施。

  一是“实施直播内容实时监测”机制,该机制在发现直播主体为未成年人时将强制终止直播,以杜绝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账户进行直播的行为。

  二是上线“家长陪护模式”,针对未成年人用户设置家长控制密码,辅助家长对未成年人用户的网络使用行为进行教育和管理。

  此外,针对此次整改行动,美拍也开通了社会悬赏举报通道,社会各界可通过电话、邮箱的途径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和现象,美拍在查实后将提供每条500-5000元的奖励。

  此前,国家网信办就曾经因为“美拍”传播严重违规的信息问题对其做出停止更新服务的处罚。经核查发现,“美拍”并没有整改到位,企业主体责任缺失,疏于视频内容管理,置社会公序良俗和社会舆论于不顾,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的目的,继续传播未成年人衣着暴露、性暗示等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社会对此反映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