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小米成CDR试点首单申请公司!新经济或引资本狂欢

  科技先生6月11日讯,证监会今日凌晨披露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招股书披露,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1,146.25亿元和344.12亿元;小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负22.48亿元、2.33亿元、39.45亿元和10.38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预计将用作以下用途: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拟投入资金占比30%;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拟投入资金占比30%;全球扩张拟投入资金占比40%。

  证监会官网显示已经于6月7日接收并受理了小米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之后,证监会披露信息称小米CDR发行申请已经通过。至此,小米成为申请CDR试点的第一单。

  此前2018年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并于6月7日通过了上市聆讯,也就是说小米有望同步完成H股和CDR上市。这场令人瞩目的IPO有着诸多开创性的意义,除了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还将是首家CDR公司。业内关注着小米的CDR招股书何时在证监会官网正式披露。

  招股书引用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小米盒子2017年的出货量在中国境内排名第一。另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4月份小米电视线上线下总出货量跃居中国第一。

  招股书还披露,小米IoT平台连接了1亿台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以联网设备数量口径统计,小米占全球消费物联网市场份额为1.9%,亚马逊和苹果分别为1.2%和1%。

  根据此前在香港递交的招股书,截至2017年底,小米占全球消费物联网市场份额为1.7%,亚马逊和苹果均为0.9%。小米巩固了对亚马逊和苹果的领先地位。

  据悉,CDR全称China Depository Receipts,意为中国存托凭证,指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

  申请的条件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设立持续经营3年以上,最近3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根据已公布格式内容要求,企业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文件,报请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CDR,需要向沪深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双方签订上市协议。就是说,小米将把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拿出一部分,通过一系列的规则,拿到境内A股来上市。

  小米将按原定目标于今日启动预路演,相关上市前大行研究报告,基石投资者名单将陆续落实,并在6月28日定价。小米预料会先行登陆CDR,翌日在港挂牌,最快于7月9日、10日两地挂牌,但内地审批CDR需时无先例可循,小米或会顺延至7月16日、17日正式上市。最新消息指小米集资约100亿美元,相当于已扩大后股本约15%。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证实。

  多方信息显示,目前大多数机构向小米给出了750亿美元至850亿美元的估值。这份CDR招股书披露的内容将很大程度上有助于验证这一业界最关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