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同航班旅客可互查飞行记录?航旅纵横APP社交功能引争议

  科技先生6月12日讯,昨日,有网友发文称,航旅纵横APP的新功能有泄露隐私之嫌。据了解,用户可在APP选座时,查看其他乘客的个人主页,可通过“个人标签”和“热力图”观察他人的个人信息。此功能引发网友争议,有网友称“个人标签”和“热力图”无法删除。对此,航旅纵横回复称,用户展示的不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均为可自行编辑的信息,用户可根据意愿自行开启或关闭。

  据悉,这是航旅纵横刚推出的“虚拟客舱功能”。在App Store中,航旅纵横APP 6月5日的版本更新提到,新增了“可查看同机人主页”功能。

  航旅纵横官方微信号在6月4日的推送中提到了这项功能,推文中提到,同机乘客可以在选座页面进行群聊,还可以点击用户主页进行私聊,同时能为其他乘客添加个性化标签。每当有一名乘客选定了座位,左上角便会出现“XX(乘客昵称) 我刚刚办理了值机选座 XYZ(座位号)”的浮窗。包括头像和飞行热力图。一些乘客的昵称下方还有身份信息,比如学生、医生、企业高管等。

  此前,作家马伯庸也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表示了对航旅纵横这一功能的不满。马伯庸吐槽:“航旅纵横这是想做社交想疯了吧?我既不想查看同舱的都有谁,也不想被同舱的小伙伴查看,谢谢。大家意外地萍水相逢,就安静地各奔陌路不好吗?”

  一些网友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航旅纵横没有经过用户同意就允许了其他乘客查看自己的飞行信息,还允许其他乘客对自己打标签、向自己发私信聊天。

  不过,有网友认为这些功能很有趣,“热力图表明了我常去过的城市,挺有意思。说这种‘社交功能泄露隐私给陌生人’,我觉得这倒没什么。常去的城市、飞机座位暴露给陌生人,就是给短暂的旅途增加话题,下了飞机就各奔东西了,想跟踪人也很难。”

  航旅纵横回应:

此功能是目前在部分航线测试的新功能,用户展示的不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均为头像、昵称、标签等可编辑的信息,用户可以自行编辑掌握;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选择开启或者关闭,点击头像右上角即可进行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