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物流海外布局初见成效,国际化战略长尾价值凸显

【城宇互联】原创,Techsir推荐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于改善世界格局,发展周边关系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经济总量日益攀升,在世界市场上所处的地位也日益提高。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展开有关跨境电商的部署,明确提出创新进口贸易方式、完善免税店政策、扩大免税品进口、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的要求。受益于此,带动跨境物流迅猛发展。那么,海外布局初见成效的京东物流,体现出国际化战略的哪些长尾价值?

跨境物流发展迅猛,出口模式百花齐放

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对于跨境电商的政策扶持,跨境物流行业发展前所未有的迅猛。自2018年以来,跨境物流碎片化和国际化趋势愈发明显。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跨境物流也进入了多种模式并存的黄金高峰时期。

而电商巨头们对于跨境物流的争夺也日趋激烈,各种出口模式开始百花齐放。目前主要有几种模式,第一种是京东物流式,即京东物流直接把技术和服务搬到海外,通过海外仓储配送体系来服务海外当地的消费者。比如京东物流在印尼就“复制”了一套完整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通过搭建仓配一体化物流,在当地实现了配送服务覆盖7大岛屿和483个城市,配送时效从5-7天缩短为85%的订单1天内交付,这套系统和体系也在泰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与认可。目前京东物流在五大洲设立超过110多个海外仓,原产地覆盖达到100%。

第二种为“买买买”模式,目前菜鸟等电商物流企业采取通过广泛的投资与合作的方式来整合跨境物流,降低企业成本,寻求利益最大化。第三种则相对规模较小,以代理公司的形式面向中小型电商,展开相应的跨境物流业务。

618数据傲人,海外布局初见成效

有关京东物流在国内和国际的表现,618期间产生的大数据颇能说明问题。据京东最新数据显示,截止6月18日24点,累计下单金额达到1592亿元,其中京东物流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京东物流跨境出口单量在618当天第一个小时即超过去年全天单量,送至海外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6倍。

显然,618期间的数据证明京东物流的海外布局初见成效。以中国作为核心向全球辐射,搭建830双通全球网络,即国内八大物流枢纽加全球三十大核心供应链节点完成全球化布局。通过设立海外仓、开通跨境专线、智慧化多式联运等方式,达到48小时中国与全球相通。京东物流过去10年自主研发的物流科技迎来全面应用阶段,智慧系统和包括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超市在内的无人“黑科技”等软硬件结合,对于各个国家当地的物流提升产生了积极的帮助作用。

同时发展需要因地制宜,京东物流在发达国家采取的是寻找当地巨头合作的方式,因为这些巨头已经在当地根基稳固,形成了独特的商流体系,比如与日本乐天和美国沃尔玛的合作,以商流+物流的方式出海;而在不发达国家京东物流选择自建仓配体系,通过“复制”完整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物流价值,从印尼和泰国的市场反应来看效果不错。

国际化战略清晰,长尾价值凸显

国际化战略清晰的京东,加上618傲人的数据,也吸引了来自美国互联网巨头Google的关注。就在618当天,Google以5.5亿美元投资京东,双方将在战略项目上合作,为东南亚、美国和欧洲等多个地区提供开发零售解决方案。京东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与Google在搜索引擎技术和精准营销方面的优势不谋而合。可以想见,这一合作有望探索全新时代的零售基础解决方案,对于全球的消费者来说,购物体验将变得更为个性化、便捷化与科学化。

【城宇互联】评论认为:

京东物流的国际化战略既体现了刘强东的长远眼光,也体现出京东物流的长尾价值。从长尾角度来看,京东物流在海外的每一步都很扎实,真正的硬件配套和软件技术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样的大力投入与布局更为“实体”,坚持下来后其长效性将更为明显。

同时,京东物流代表了中国先进的物流水平,这些先进的技术无疑将帮助当地提升物流行业服务质量,对于促进睦邻友好和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将产生更加积极的作用;此外,京东物流还输出了中国物流标准,一旦被海外国家认可并作出成绩的话,因其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将很快吸引更多国家效仿,从而形成真正意义上互联互通的强大网络。

毋庸置疑,其他电商更多是通过收购和投资的方式,以资本层面去做跨境物流,不愿创新不舍得大力投入,自然控制力较差令人感觉不太“实在”。相反,京东物流输出技术和标准,与海外国家展开合作的同时还帮助他们进步,更加“实体”的同时也体现出京东物流的宽广胸怀。

在刘强东看来,“未来十年将是京东物流主攻国际化的十年。通过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实现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突破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界限,在任意场景下消费到全球所有的商品。”实际上,这也正是“无界零售”中的核心,即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的需求。未来也许京东物流的国际化战略还将有更多更大的动作,而长尾价值和意义也更为深远。

 

------------------------------------

【城宇】: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等

入驻Techsir等多家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