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亚科技造假上市被证监会移交公安机关 退市危机临近

文/璎珞    GPLP

2018年6月25日晚,金亚科技公告称: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通报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已于近日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据悉,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109.33%!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上市公司居然还会做假账,这可让GPLP君和一众吃瓜群众又多了几天的八卦谈资啊。

2018年4月27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例会,除了取消上市券商财务年报更正后需全面审计的要求外,还宣布近日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就包括因信披违规的公司金亚科技。

金亚科技成立于1999年底,初创时的名称为“成都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在经历过股东变更、融资等事件后终于在2009年10月30日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而上市不易的金亚科技却在2014年开始伪造财务数据,虚增利润总额80495532.40元,虚增银行存款217911835.55元。

金亚科技高市盈率上市,从市场套出现金超过4亿元,给市场贡献的净利润总计却为负。亏损之中公司选择财报造假,随之而来的是券商分析师推荐及公募基金买入,以及让人瞠目结舌的股价狂飙。

事出有因必有妖,如此反常的举动,势必会引起证监会的注意。早在2016年8月22日,证监会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一这查不要紧,发现金亚科技做假账早就已经习以为常,2017年4月26日,该公司披露《关于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对2014年度、2015年度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在证监会的眼皮下依旧顶风作案,只想说,金亚科技no zuo no die。

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也好不到哪去,2018年3月1日证监会对对周旭辉处以90万元罚款,并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公司其他责任人则分别处以30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罚款,以及5年或10年的市场禁入措施。

曾经辉煌如今或许将要面临退市的下场,最苦的莫过于投资者们。2018年6月15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金亚科技公司涉及证券纠纷案进行一审开庭。由多名、多批自然人或法人组成的原告起诉金亚科技,要求公司赔偿股票投资相关损失。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3.1.1条第(八)项规定“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欺诈发行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的,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金亚科技表示,公司股票将于公告次一交易日即6月26日继续停牌一天,6月27日起复牌,交易三十个交易日。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