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8年骗取15亿经费!山东常林又现“汉芯”式造假

  科技先生6月28日讯,5月24日,常林集团在山东省临沭县法院网站发布公告,宣布于6月1日开展公开竞标,为常林集团及关联公司等19家公司的破产重组招募投资人。但目前常林集团的破产还没有结束,还处在债权申报环节。

  公开资料显示,常林集团地处山东临沭,拥有9家子公司与4800名职工,核心业务包括农业机械、工程机械、高精度铸造、高端液压。在破产之前,常林集团在机械行业曾颇具影响力。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2014年常林集团曾凭借超过50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名列年度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此外,常林集团还是临沭县当地的支柱企业,纳税额常年位列全县前50名。2016年9月,山东省领导班子来临沭县调研,所到访的四家企业中有两家是常林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一家是常林所投资的关联公司。

  就在接受山东省领导调研的同一时间段,常林集团已无法支付员工工资与供应商货款,深陷于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当中。科技先生查询该企业信息发现:从2014年4月到2018年5月,常林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被起诉19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起诉15次,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起诉13次。自2016年1月1日起,常林集团先后被各地法院执行判决结果21次,集团的法人代表张义华登上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在2009年,常林集团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一年中川液压创立。自此开始,常林集团开始频频以注重科研的形象示人,尤其以中川液压主导的液压元件开发为重。据澎湃新闻统计,2010至2015年,常林集团至少申报了30个项目。其中,获得国家专款资助的项目至少13个,累计获得国家专款支持资金近15亿元,年均2.5亿元,相当于三一重工2015年净利润的两倍。从科研项目的内容来看,常林集团获得资助的省级与国家级项目当中至少有 8个项目与液压技术相关,如“山东省液压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及系统”、“50吨及以上挖掘机成套液压系统研制和应用示范”等。

  近日,该企业又涉嫌项目空转、科研造假的问题,引来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和议论。

  2012年8月7日,一场名为“高端液压元件新产品及产业化发布会”的会议在常林集团举办,与会专家对中川液压拿出的两款液压轴向柱塞泵、一款回转马达、一款主阀进行评议。最后,中川液压的高端液压产品成功通过国家级鉴定。据常林集团的新闻稿报道称,时任中国液压与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理事长沙宝森在会上宣布:中川液压的成就表明我国液压产业发展已从测绘、仿制“跟风”阶段,开始向掌握核心技术,进行自主创新阶段迈进。他最后指出:“这是中国液压史的‘八七会议’。”

  但据媒体报道,常林集团所谓“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高端液压产品”中一款液压泵 “是将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涂掉,换上中川的标牌就通过了鉴定”。